不用匯款帳號了 肥料實名制預購1張身分證就夠

肥料實名制預購15日開始受理登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農民帶著身分證就可以去農會或肥料行登記,下週定可拿到肥料。圖為台肥公司臺中場(圖片來源/總統府)

肥料預購實名制15日正式上路,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賭上自己的烏紗帽,如果下週農民還是沒拿到肥料,「我就辭職」。農委會15日到立法院經濟委會員報告農退條例草案,但立委仍然關切肥料議題,陳吉仲說,農民預購時,只要帶1張身分證到農會或肥料行,登記時填上地段地號,不必其他文件,就能登記預購。民進黨籍立委陳明文直指,肥料之亂到今天還沒結束,要求農委會儘快處理好,不要引起政治風暴。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後,農村出現肥料原料短缺謠言,陳吉仲說,這個謠言一直無法有效澄清,甚至連青農都被這個謠言動搖,農委會雖已要求台肥增加生產、加速配送,但也無法平息農民買不到肥料的聲音。預購制有2個階段,原本3月中旬採取過預購制,但預購量爆增,台肥的肥料怎麼出貨都填不滿需求,且預購數量早已遠過實際需求,肥料到了誰手上,農委會無法掌握,因此決定改採肥料實名制,讓農民預購肥料,不過,執行方法有數次簡化。

陳吉仲說,4月15日開始,農民到農會或是肥料行預購肥料時,只要帶身分證,不必帶匯款帳戶資料,填寫地段地號、預購數量,預購日後7天之內,肥料就會到貨並通知農民領肥,確保農民買到預購的肥料之後,每包20元的肥料補助金額,就會在10天之內匯入農民的帳戶。不過,不是農民預購多少就給多少肥料,陳吉仲說,1公頃正常的施肥量是15至20包,因此1公頃農地的預購上限就是20包,「即便農民預購30包,也只會給20包」,確保每位農民都有足夠的肥料可以使用。

沒有提供匯款帳戶資料,補助要如何進到農民帳戶?農糧署解釋,農民只要曾經申領過休耕轉作補助、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老農津貼,或是參加過公糧收購,實名制預購系統就可以查到帳戶資料,肥料補助將可直接匯入帳戶,農民無須再提供指定匯款帳戶資料。農民在領肥時,發現系統中沒有登記可匯款的帳戶資料時,農民才要提供帳戶資料,但不用真的把存款簿拿來,填帳號或是拍照帶去農會或肥料行即可。

肥料實名制可能不只是短暫實施而已,現在搶肥問題解決之後,農委會還是希望肥料實名制可以繼續,陳吉仲說明更長遠的計畫,例如,武漢肺炎疫情如果未來日趨嚴重,需要用到現金補助農民時,利用實名制,錢才能真正進到農民的帳戶,不會像現在,補助不少是被地主領走,農民無法實際受惠,地主怎麼說也不可能花錢來買肥料,因此肥料實名制有助於農委會掌握實際從農的農民資料,地主無法再拿到原本要補助農民的錢;另一方面,合理化施肥也有機會達到目標,若下次還有肥料補助時,考慮每公頃上限還是20包,若農民只買15包肥料,但還是可以給20包的補助額度,藉此達成合理化施肥的輔導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