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正夯!次氯酸水不只為環境滅菌 做為種蛋消毒也有用

經試驗,次氯酸水做為種蛋消毒劑,亦可達到良好的消毒效果。此為液態噴霧消毒法。

文、圖片提供/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宜蘭分所  鄭智翔

家禽產業的成長造就孵化場規模的同步增長,隨之而來的,是種禽及種蛋的大幅增加,因此有許多孵化場是全年連續運作。衛生是孵化場設計及管理的重要部分,必須有良好的衛生才能得到最佳的孵化率與家禽品質。換句話說,對於來自種蛋及1日齡雛禽污染的保護,特別是特定疾病的控制(例如沙門氏菌)在孵化場的運作中,受到極度重視。

取代甲醛的消毒試驗

傳統上,家禽孵化場常使用福馬林(液態甲醛)作為種蛋的消毒劑,近年來甲醛引發人體健康危害的議題逐漸發酵,使得世界各國對甲醛的使用與規範日趨嚴格。為此,筆者於2014年起,尋找替代甲醛的消毒劑。第一個接觸的材料,正好就是最近全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之下,媒體經常報導的次氯酸水。

當時準備了孵化用的種蛋,種蛋來自於自然交配的褐色菜鴨,飼養環境為具有粗糠墊料的床面以及產蛋箱的非開放式鴨舍,每天早上收集種蛋後,挑選蛋型係數為0.7~0.8之間、外表乾淨無糞便或髒污者,作為本次試驗的材料。次氯酸水的部分,則依據廠商的建議,測量次氯酸水的有效濃度後,進行了200、400 ppm等2種濃度。消毒方法以噴灑1分鐘、浸泡1分鐘等2種處理方式。同時除了次氯酸水之外,還準備了濃度5%的VirKonS(衛可)進行種蛋的噴灑處理,以及傳統福馬林(甲醛)之燻蒸方式,進行種蛋消毒。

消毒試驗

  • 對照組(未經消毒處理)
  • 福馬林燻蒸組(3倍,消毒30分鐘)
  • 以0.5% VirKonS噴灑1分鐘組
  • 以200 ppm次氯酸水噴灑1分鐘組
  • 以400 ppm次氯酸水噴灑1分鐘組
  • 以200 ppm次氯酸水浸泡1分鐘組
  • 以400 ppm次氯酸水浸泡1分鐘組

測試結果發現,蛋殼表面總生菌數依序分別為3,072、0、1,722、1,857、2,376、521及145 CFU/cm2,經計算不同處理組的總生菌數去除率結果顯示,消毒效果最佳的仍舊為福馬林(清除率100%),其他消毒處理的細菌清除率則差異甚大,效果較好的清除率達95.28%(以400 ppm次氯酸水浸泡1分鐘組)、較差的清除率則僅22.66%(以400 ppm次氯酸水噴灑1分鐘組)。

在之後的試驗當中,筆者陸續測試了其他消毒材料與消毒方式,其中包含四級銨化物、碘類消毒劑、臭氧(臭氧氣體及臭氧水)及二氧化氯等,消毒方式有以超音波震盪器霧化、以高壓噴霧、以不同濕度狀態的氣態處理、液態噴霧處理等,其中生菌數清除率高於90%以上的有:

  • 濃度500 ppm的四級銨化物,液態噴霧30分鐘(清除率99.72%)
  • 濃度500 ppm的四級銨化物,高壓噴霧3分鐘(清除率99.32%)
  • 濃度2%的臭氧氣體,薰蒸30分鐘(清除率98.59%)
  • 濃度500 ppm的次氯酸水,高壓噴霧3分鐘(98.16%)
  • 濃度250 ppm的二氧化氯,以超音波震盪器霧化處理30分鐘(清除率96.46%)

高壓噴霧型消毒法。

其他影響消毒劑效果的因素

除了消毒劑的濃度及使用方法外,當種蛋接受足夠的沖洗或噴灑,使蛋殼表面的墊料或有機物被移除時,消毒劑的處理可獲得較為理想的效果,因此對孵化場而言,有效的消毒始於前期完善的清潔程序。消毒劑對於維持孵化場的衛生而言是極有用的,然而當環境髒污時,消毒劑會失去效果,且消毒劑無法彌補不良的清潔工作造成的負面影響。

在畜牧場中,消毒之前進行徹底的清洗也是必要的,因為有機物質(例如土壤、灰塵、羽毛及墊料)的存在,可以保護有害生物免於受到化學消毒劑的作用。在某些案例中,有機物質還可使某些型式的消毒劑失去活性。

本文摘錄自中央畜產會出版2020年4月號《畜產報導》,原文標題為〈次氯酸水用於鴨蛋孵化的消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