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生產成本 肥料實名預購制15日上路、補助直接給農民

農委會將從15日起推出新版肥料實名預購制。(圖片提供/農委會)

農委會將從15日起推出新版肥料實名預購制,只要農民向農會或肥料行預購複合肥料,農委會即給予每包(40公斤)20元補助。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此次實名預購制將補助直接對接農民,補助金額直接匯入國內5、60萬名農民戶頭,只要農民資料建置完整,此系統未來也可作為對地綠色環境給付等各式補助的基礎。

農委會13日針對武漢肺炎疫情農業部門紓困振興進度及肥料補助措施召開記者會。陳吉仲表示,肥料實名預購制15日上路,農民只要拿身分證、匯款帳戶資料到農會肥料行填寫預購單,提供種植面積、地段、地號等資料預購肥料,預購完成1週內肥料供應商即配送到各農會、肥料行,農友領肥購買後10天內,補助就會直接匯入農友帳戶。

過去農委會肥料補助多是針對台肥公司及其他民間肥料廠商,但這次是直接對接國內5、60萬名的農民。陳吉仲說,因肥料直接降價,可能促使農民使用更多肥料,不利合理施肥,而且補助肥料公司,農民也無感,故此次是維持肥料價格,但給予農民購肥每包20元的補助;並且,避免補助都是讓擁有土地的地主拿去,實名預購制可以讓補助確實給買肥料施肥的實際耕作者。

陳吉仲強調,農委會提供購肥補助,主要是因近來稻米蔬果平均價格微幅下跌,希望降低農民生產成本負擔;他說,現在鄉下仍有肥料原料進口受阻的假消息,呼籲農友不要囤積肥料,因肥料囤積會變硬、不好用,而且,農委會將視疫情發展狀況,不排除再加碼補助,肥料預先買太多,之後的預購補助可能就無法受惠。

過去肥料配送7成是經由農會系統、3成是商系(經銷商)系統,農會系統是由台肥公司將肥料提供縣市農會,縣市農會再送到鄉鎮農會,提供農民提領。陳吉仲表示,此次肥料供應出問題,一是因為恐慌性採購導致預購數量遠超過實際所需,一是因為農會系統的配送出了問題。負責肥料預購業務的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則指出,預購制實施後,一律由台肥公司直接配送鄉鎮農會,縮減配送流程,但若地方上有急需,農會也可自行運送肥料,農委會則補助其運費每公噸500元。

陳駿季並說,農委會正在結清3月16日起實施肥料預購制後所有生產、預購、配送數量的數據,4月15日啟動新一階段實名預購制後,農委會也將把前一階段預購制的完整數據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