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毒農知識+】誰發現了鳳梨、頭尾怎麼分?你可能不知道的鳳梨3件事

鳳梨是臺灣相當常見的水果,甜度高,營養價值也高。

內容提供/無毒農 文/Kaye

鳳梨是臺灣相當常見的水果,無論是單吃或是入菜都深受大家喜愛。而臺灣鳳梨品種選擇也多,像是金鑽鳳梨、釋迦鳳梨、牛奶鳳梨……等等,不僅口感豐富、甜度高、酸度也適中,且營養價值高。不過,說起鳳梨的典故與由來,你可知道是誰發現了鳳梨,更將它帶到全世界嗎?鳳梨的頭部又在哪?為什麼吃鳳梨會有刺痛感呢?這些趣味小知識,讓無毒農告訴你。

哥倫布不只發現了新大陸…

義大利探險家哥倫布1492年發現美洲新大陸,隔年他重返美洲,在加勒比海瓜德羅普島又有了另一個大發現──鳳梨!哥倫布看印地安人用鳳梨皮泡水洗頭、用鳳梨肉保養皮膚、用鳳梨肉消除皮膚腫膿、吃鳳梨除腹部脹氣……等等,便把這個「神果」帶回歐洲,這才把鳳梨慢慢推廣到全世界。

直到中國康熙年間,傳教士把鳳梨帶到中國,中國人看葉子像鳳尾,形狀像梨子,就稱為「鳳梨」,又因為果肉是中國君王的黃色,所以又被稱為「王梨」,現在臺語的「蓊萊」發音,就是這樣來的。而臺灣則是在1605年由葡萄牙人引進澳門,再由閩粵傳入臺灣。

看起來像是底部,實際上卻是鳳梨頭唷。

鳳梨上的葉子 其實不是頭?

有句俗諺「鳳梨頭,西瓜尾」指的是鳳梨的頭部與西瓜的尾部吃起來特別甜,但是鳳梨頭究竟是哪邊呢?事實上,鳳梨葉子才是尾巴,看起來像是底部的才是真正的鳳梨頭,而且由於鳳梨頭會先成熟,所以吃起來也會比較甜喔。

吃鳳梨反被鳳梨咬?

很多人吃鳳梨的時候,常常會覺得舌頭有刺痛感,有「鳳梨咬舌頭」的情形發生,這是因為鳳梨含有「鳳梨蛋白酶」,它是一種蛋白質分解酵素,可以將肉類蛋白質的大分子,分解成小分子氨基酸,幫助蛋白質吸收,很多大廚會用鳳梨汁軟化牛排肉質就是利用這個原理。

選果時,用手指清彈,聽聽是「肉聲」還是「鼓聲」,就可以幫助判斷買回家後是否需要貯放。

所以當鳳梨被我們吃進嘴裡,就會分解口腔黏膜中的蛋白質,所以舌頭也就會有刺痛感。若想緩解,可在吃鳳梨之前可以撒一些鹽巴,如此一來就可以暫時抑制鳳梨酵素的活性,就能避免鳳梨咬舌頭的痛楚啦!

【無毒農小撇步】鳳梨這樣挑

用手指輕彈鳳梨,若出現清脆的「鼓聲」,表示切出來的果肉偏白,肉質細緻耐貯放(大約一週);若像是打在肌肉上的「肉聲」,代表果肉熟度夠,水分較多,不耐貯放適合直接吃。

 

本文摘錄轉載自無毒農,原文標題〈​關於鳳梨,你可能不知道的4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