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食安風暴也打不倒的牧場 靠無抗養殖這帖秘方

【廣編企劃】

文/吳徐帆

全球抗生素約7成至8成用於動物,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最新研究,未來10年內動物使用抗生素比率將急速成長超過60%,這些抗生素可能透過動物排泄物污染環境,接觸到的細菌再產生抗藥性,導致抗生素失去療效,全球多處地表水、地下水依然監測到抗生素殘留,臺灣河川驗出抗生素的消息也時有所聞。

然而,畜牧業減用預防性含藥物飼料添加物已是國際趨勢,興聯牧場負責人劉學銀指出,很多訊息顯示臺灣環境抗生素污染相當嚴重,10年前他決意投入無抗養殖,從初步構想到完整實驗耗時5年,透過純素飼料及研發中草藥寶優力配方增強雞隻抵抗力,達到養殖過程中完全無使用抗生素,更不用預防性投藥,力行真正從飼養到產出都不使用抗生素及藥物的飼育系統,更在去年農委會「2019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科技應用類獎項,以運用生物科技製成綠色飼料添加物技術,在眾多企業中脫穎而出入選。

首創全素飼料配方添加劑 20多種草本植物調製

興聯首創的寶優力飼料添加劑,以20多種草本植物配方調製,包括刺五加、女貞子、肉桂、白鶴靈芝、薄荷、薑黃等,用以增強飼養動物的免疫力,減少因外在病毒帶來的疾病感染。宜陞中醫診所院長吳宏乾說明,動物與人一樣,可透過食用中草藥補氣補陽,提升自我免疫系統的抵抗力,進而降低禽流感或其他病菌影響。例如薑黃有活血、溫暖經絡功效,近年更發現有良好抗氧化作用,減少血管發炎機會;薄荷則可活血理氣,有助腸胃消化及排除脹氣,促進血液循環、預防感冒。

至於動物跟人用中草藥方式是否存在差異,吳宏乾指出,必須以體重計算用藥比例,因為雞隻比人類輕很多,且吸收的量固定、有限,即使添加過多中草藥也會排出體外。

吳宏乾說,許多禽畜養殖場使用抗生素,透過排泄物污染河川、農田等各種環境,若因此致生抗藥性細菌,人類又恰巧受傷遭這些細菌感染,到了醫院會發現本來有效的抗生素早就失靈,延誤救治機會。且若沒有生病的人吃下抗生素,腸道中的益生菌也會被破壞,對健康產生影響。

宜陞中醫診所院長吳宏乾指出,動物可藉由中草藥增強抵抗力。(照片來源/吳宏乾)

無抗養殖雞隻 腸道纖毛長2倍、腸壁更厚實

劉學銀進一步說明,觀察雞隻是否均衡發展,不能只看長了幾兩肉,為證明無抗養殖能改善雞隻體質,興聯委託農科院及臺大檢驗,報告顯示興聯雞隻的腸道纖毛比一般雞隻長兩倍,腸壁也較厚實,「這就是一隻健康雞該有的表現」。相較之下,使用化學性藥物的雞隻腸道纖毛易受損,影響營養吸收能力。

「很多人以為無抗養殖的雞就不會生病,這是錯誤觀念。」劉學銀闡述,無抗養殖與預防性投藥的概念不同,主要是強調從健康角度提升免疫力,當疾病來臨時,無抗養殖的雞隻仍可能受到感染,但發病比率不高,且康復速度也比普通雞隻更快。

臺灣2016年期間爆發嚴重禽流感,上百萬隻禽畜遭撲殺,興聯的養殖場卻全身而退。劉學銀說,即使是當時疫情相對嚴峻的雲林、彰化,也沒有任何一家興聯養殖場受到影響;就連業者最頭痛的球蟲,興聯雞隻「兩、三天就耐過了」,完全不用投藥,至今都沒有因球蟲而大量死亡的案例,靠的就是雞隻本身免疫力。

最高肝臟檢驗標準 從啄殼到屠宰全程零藥物

每次年節全臺抽驗雞蛋,興聯出品的雞蛋從未被驗出藥物跟抗生素,即便無抗養殖成效如此顯著,劉學銀仍無奈吐露「我們像是臺灣的孤兒」,總想著政府若能積極推廣從源頭改善飼養模式,社會就不必常為食安問題焦頭爛額。

市面肉蛋等食品雖會定期檢驗抗生素,但受限於儀器設備極限,肉蛋當中可能其實含有極低的藥物濃度但檢測不到,頂多只能稱為「未檢出」,而不能宣稱「零檢出」。不過劉學銀說,興聯堅持養殖全程不用抗生素跟化學藥物,從小雞啄殻第1天到屠宰「週週零檢出」,且以最高的肝臟檢驗標準把關,就連糞便都須檢驗。

近年陸續爆發戴奧辛雞蛋、芬普尼毒蛋事件,劉學銀發現,每逢食安風暴,興聯的產品銷量就會上揚,「這是品質的展現」,即使養殖成本較高,但客戶回流度及黏著度能帶來一定的回饋效益。且興聯雞蛋不但沒有抗生素,根據檢驗結果,連營養價值都是市售雞蛋的數倍,他總告訴採購商,「給興聯一個機會,你們絕對可以高枕無憂,永遠不必擔心食安風暴找上門」。

堅持安全健康理念 連鎖有機通路品牌自設食品檢驗室嚴選產品

隨著食安意識提升,消費者選擇品牌時也更謹慎。興聯農業的堅持,擄獲連鎖有機通路棉花田的青睞,使用興聯不含抗生素及藥物的達人蛋。棉花田表示,希望秉持「散播健康,傳遞幸福」的使命,讓顧客在棉花田找到安全健康的產品。為了把關食品品質特地設立檢驗室,以嚴謹又快速的方式抽驗蔬菜、水果、自製品,上午取樣、萃取、震盪、加入試劑顯色反應到電腦分析判讀數據,當日中午便可知道檢驗結果,每年也投入大量成本抽驗、送檢架上商品,做好源頭管理。

至於無抗養殖是否符合棉花田理念?棉花田認為,無抗養殖產品堅持全程不使用抗生素,目前已經有臺灣農民養殖技術可提供零用藥的雞蛋、雞肉等農產品,這不僅對消費者是進一步的保障,也符合棉花田堅持的天然、嚴選標準,也體現環境友善的永續經營理念。

新百王總鋪師簡境宏用無抗養殖雞蛋烹飪蔬菜煎蛋。(照片來源/簡境宏)

人類趕不上病菌變化 盼無抗養殖早日普及化

新百王總鋪師簡境宏近3年來使用無抗養殖雞蛋做料理,剛開始不禁懷疑「一顆蛋價錢這麼高,怎麼用得下去?」客人也不一定吃得出差異,但看到歐盟開始限用抗生素,麥當勞也將在今年底前訂定牛肉抗生素含量,他才體認到人類已經趕不上病菌變化,確實有必要從源頭改善環境。

「成本比較高,但要看遠點。」簡境宏表示,自己循序漸進向客人解釋無抗養殖產品的好處,多花一點錢買健康,如果愈來愈多客人跟店家願意接受這個理念,無抗養殖技術及產品就能早日普及化,雖然這條道路還很長,但只要持續努力,就不會永遠是零。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