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期順利、梅子產量回穩 信義鄉農會23日起收購青梅

3月中旬起已陸續有農民開始採收6、7分熟的梅子製作脆梅。(圖片提供/信義鄉農會)

春天是梅子的季節,去年梅子產季受到暖冬影響,梅樹不開花,梅子嚴重減產;今年由於梅子花期開花順利,授粉、著果狀況佳,3月中旬起已陸續有農民開始採收脆梅,預估產量回穩,每公頃可到6000公斤左右。梅子主要用於加工用途,在國內梅子主要產區的南投縣信義鄉農會下週23日起即啟動收購青梅。

每年冬季12月中旬至翌年2月是梅子花期,梅子花期需要低溫,攝氏15度以下才能開花,開花後若遭遇高溫達25度,則會妨礙梅子授粉、著果。農業試驗所研究員溫英杰表示,國內梅子產區在700至1000公尺的中海拔地區,去年梅子因暖冬歉收,今年花期因產區有15度以下低溫,開花情形良好,且有降雨維持濕度,讓梅花柱頭不易乾掉,幫助其授粉著果,故結果良好,產量應可恢復正常。

3月中旬起已陸續有農民開始採收6、7分熟的梅子製作脆梅,清明節前後梅子就開始轉黃,8、9分熟的黃梅主要則是供於製作軟梅等醃漬類加工品使用,大部分的梅子在4月中旬可完成採收,高海拔地區則可採收到5月上旬。

南投縣信義鄉是國內主要的梅子產區之一,信義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輝表示,去年受到暖冬影響,梅子產量只剩2成,今年梅子結果狀況良好,預估產量回穩、可達6成,以單位面積產量每公頃1萬公斤計算,今年每公頃應可有6000公斤;農會預計整個產季將向農民收購30萬公斤梅子,預估青梅收購價可有每公斤50元上下水準,黃梅則是2、30元上下,但下週23日才會啟動收購,屆時仍要看市場行情定價。

信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園區每年皆會用收購來的梅子加工製作脆梅、話梅、Q梅、梅精、梅子酒等加工產品,黃志輝說,近幾年梅子加工品每年皆可為農會創造1億5000萬元左右的營業額。

進入梅子產季,信義鄉農會往年皆會舉辦千人製作脆梅DIY活動,今年考量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農會特定變更為每場次上限20人的小型手作青梅活動,希望分散風險。活動內容包括手作脆梅、手釀梅醋,以及製作梅餐料理的手作蔬食等,活動自3月23日起至5月10日止,盼在疫情肆虐之際,也能兼顧到產業發展。

梅子產季到,樹上青梅使人望之齒頰生津。(圖片提供/信義鄉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