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鳥蛋食安有保障!鵪鶉不再被排擠 110年納入畜牧法指定家禽

夜市、擺攤,有很多鳥蛋類的小吃,多數都是鵪鶉蛋,喜歡吃鵪鶉蛋的消費者認為,它的口感比雞蛋Q彈很多。(圖片來源/豐年圖庫)

火鍋常吃的鳥蛋,夜市裡的各類鳥蛋小吃,來源就是鵪鶉生的蛋,不過,鵪鶉並未被列為家禽、納入家禽產業管理,農委會畜牧處表示,因鵪鶉納入家禽產業管理已討論多年,現在時機成熟,所以規劃2年內將鵪鶉納入畜牧法指定之家禽管理。但這項消息對於小規模飼養鵪鶉的農戶而言,並非全然好消息,這意謂著禽場必須符合更嚴格的條件。

畜牧處指出,鵪鶉品種很多,大致可以分為蛋用及肉用,國內鵪鶉產地多集中在彰化縣、嘉義縣、臺南市及屏東縣,9成以上都是產蛋用的鵪鶉,僅有少數農戶專門飼養肉用鵪鶉,農委會108年畜禽調查資料顯示,目前鵪鶉場共有61場,在養量約232萬隻。

農委會自105年起,即委託東海大學進行產業調查與飼養管理的研究,透過調整飼料配方來改善鵪鶉的生產效率,以及降低廢棄物氨氣與臭味;同時,疫病防治也沒忘了牠,鵪鶉是鳥類,也有機會感染禽流感,為了避免防疫漏洞,農委會防檢局每年透過嘉義大學進行鵪鶉禽流感監測,並向業者宣導防疫觀念及早通報及防範。

去年9月,農委會已公告指定鵪鶉為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所稱之動物,因禽流感等傳染病而撲殺也可獲得補償,各項防疫處置措施比照雞、鴨和鵝的方式處理;去年12月農委會召開全國家禽政策會議,已與各縣市政府取得分階段將鵪鶉納入畜牧法指定家禽的共識,且規劃於110年底前完成公告程序。畜牧處表示,列入家禽的好處,就是導入政府力量,做好產銷調查,並協助業者設置自動化環控鵪鶉舍、定期監測疾病等強化管理措施。

臺灣鵪鶉產業已數十載,鵪鶉蛋口味特殊,愛吃雞蛋的人不見得愛吃鵪鶉蛋,愛吃鵪鶉蛋也不見得愛吃雞蛋,兩種蛋有其市場區隔,《豐年月刊》曾經報導,臺灣目前每年約可外銷100萬噸鵪鶉蛋,主要市場在美國、加拿大、日本、新加坡、澳洲。

延伸閱讀》年產值近十億 臺灣鵪鶉產業的現況與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