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需冷量水蜜桃開花樂觀可期 專家教這招幫助芽體累積低溫

1月低溫時數足夠,本週末又將有寒流報到,今年高需冷量水蜜桃開花情形樂觀。(圖片提供/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水蜜桃芽體須在冬季接受足夠低溫時數,春暖才能開花,前年入冬氣溫偏暖,使得水蜜桃去年初的花期延後、開花數減少,產量大減一半以上。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提醒,種植高海拔、高需冷量品種水蜜桃須累積11月至翌年2月的低溫時數,才能順利於3月開花,2月若白天溫度過高,農友可以噴灌方式讓芽體持續低溫,幫助芽體累積低溫時數,順利開花。

水蜜桃是溫帶果樹,秋冬氣溫降低時會落葉,以芽體形式度過冬天,芽體需累積一定程度低溫來打破休眠狀態,當氣溫回暖時才會正常開花長葉。高需冷量水蜜桃依不同品種,須累積7.2度以下低溫時數達5、600至1000多小時,故除11、12月低溫外,尚須1、2月足夠低溫,才能打破其休眠,順利於3月中旬至4月上旬開花。臺灣所種植高需冷量水蜜桃品種多為自日本、美國及中國引進的品種,例如日本的「白鳳桃」、中國的「上海蜜」等,主要種植於1000公尺以上的高海拔地區。

桃園農改場新埔工作站助理研究員施伯明表示,去年11、12月有足夠的低溫時數,但在高海拔山區、高需冷量的水蜜桃仍需要1、2月足夠的低溫才能打破其休眠,根據中央氣象局拉拉山測站觀測資料,今年1月平均溫度10.0度,較民國70至99年30年來平均9.8度略高0.2度,較去年暖冬的10.8度低0.8度,低溫時數足夠,2月上旬低溫也夠,加上本週末預估將有寒流報到,今年高需冷量水蜜桃開花情形應該很樂觀。

但有研究顯示,當白天高溫超過16度時,水蜜桃接受的高溫時數會抵銷累積的低溫時數,施伯明指出,為了讓高需冷量水蜜桃累積足夠低溫,當白天氣溫偏高時,農友可用噴灌系統給水蜜桃全株噴水,利用水分蒸發冷卻及較低之水溫,讓芽體持續接受低溫;並且,為有效利用水電,噴水至足以讓芽體濕潤即可暫停,待水分蒸發後再次噴灌,或是當氣溫低於16度即可停止噴灌。

此外,桃竹地區冬春之際偶有霪雨出現,對於已開花的水蜜桃,可能影響其授粉著果,施伯明亦建議,施用微量元素硼幫助水蜜桃花粉管生長,可促進其授粉著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