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賣山羌肉?成功研發快篩試劑20分鐘快速鑑定非法賣野味

40年前的臺灣,山產店常見「野味」,現在已少見許多。(圖片提供/林務局)

40年前的臺灣,也曾經愛吃野生動物,雖然現在這種違法提供野味的山產小吃店已消失得差不多了,但山林間仍不時可見盜獵情形,水鹿、山羌、野山羊等等都是常見的違法盜獵受害者;執法人員查緝時,常會遇到的困難就是肉類鑑定,耗時耗力,導致無法立即有效遏止不法繼續發生。現在,嘉義大學研究團隊已開發出輕巧的快篩試劑組,只要有行動電源、加熱器、試紙、試劑,20分鐘就能鑑定出是否為野生動物肉品。

這套野生動物快篩試劑組現在只是研發成功,尚未量產也還沒廣發給保育人員使用。林務局保育組長黃群策指出,實務上,在山產店查獲肉品時,除非有皮毛、骨、角、四肢等外形明確殘骸,否則無法目視肉類就鑑定出來源物種,多半要利用聚合酶鏈鎖反應PCR的檢測技術,但需要將樣品帶回實驗室才能操作,而且也需要一些時間。為了提高效率並及時阻止犯罪,林務局委託嘉義大學團隊,開發快篩工具。

針對較常見的野生動物肉品:臺灣野山羊、白鼻心、山羌、臺灣獼猴或穿山甲等為檢測對象,以重組聚合酶擴增RPA技術,研發出專屬試紙,搭配試劑並保持溫度在37至42度間,20分鐘左右即可鑑定出不知明肉品是否為野生動物。至於是否有可能出現偽陽性?研發團隊曾以市面上食用的羊、雞、豬、牛、吳郭魚、鮭魚,甚至是兔肉、鴕鳥肉等做測試,結果均能正確識別。

已被分切的肉品,若未見毛皮、骨、4肢等,很難鑑定其來源物種。圖為山羌 。(圖片提供/林務局)

輕巧的快篩試劑組,只要有行動電源、加熱器、試紙、試劑,20分鐘就能鑑定出是否為野生動物肉品。(圖片提供/林務局)

整組野生動物肉品檢測工具其實很簡單,保育人員要查緝時帶出門很方便,包括:可USB供電的保溫盤搭配行動電源,試劑、試紙,以及一些試管,不過,這套檢測工作的量產時間還未確定。林務局表示,快速篩檢技術已研發完成,將提供第一線違法案件查緝人員快速且準確的有利工具,使非法販售野生動物肉品者無所遁形,未來在鑑定方法模組化後,便可正式投入現場運用,有效打擊非法的商業性野生動物獵捕。黃群策也認為,鑑定流程是科學的,相信法院會採認這項快篩鑑定結果。

林務局同時強調,非法買賣保育類野生動物產製品的罰責不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之外,得併科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金;沒有營業執照但經營野生動物加工品買賣營利者,則可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