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保單增加顯著 申請5成保費補助動作要快

沒有芒果的夏天不是夏天,希望今年芒果收成別太差。(圖片提供/農糧署)

保險推動不易,但因氣候變遷加劇,對農作物影響極大,讓農民對於農作物保險已愈來愈能接受。農委會農糧署指出,芒果保單開賣以來,第1年才6件,第3年已增至343件,雖然投保的果農還是業界極少數,但已見顯著成長。108/109年期芒果保單的保費補助現已開放申請,至2月15日截止,農糧署期待今年投保件數還會再增加。

根據農糧署保費補助公告,2月15日前受理農民「芒果」及「鳳梨」保險費補助申請,芒果保單類型有:政府災助連結型、區域收穫型(限定臺南市楠西區、南化區、玉井區、左鎮區),以及屏東區域收穫型(限定屏東縣新埤鄉、來義鄉、枋寮鄉、枋山鄉、春日鄉、獅子鄉)等3種保險商品;投保這3種保單的果農,要在截止日前向果園所在地的農會提出保費補助的申請。

農糧署企劃組副組長劉建村指出,芒果保單開辦今年是第4年,開辦第1年(106年),投保件數才6件,但當年即有理賠,可能因此而讓果農看見保單對於收入保障的重要性,第2年(107年)投保件數增至147件,第3年(108年)投保件數再增至343件。

現在農作物保單的設計,已多為免現勘,採符合條件即理賠的模式,對於投保的農民及承保的保險公司而言,都方便許多。以政府災助連結型的芒果保單為例,於保險期間內發生寒害、颱風或豪雨,致使被保險的芒果遭受損害,其損害程度20%以上,且取得農委會依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提供的現金救助,保險公司就依契約金額理賠,在這樣的理賠標準下,投保及承保雙方都可免除理賠糾紛的風險。

不過,保費不低,而且農民投保須先自付保費,再向農委會、地方政府申請保費補助;以農委會補助的5成保費為例,提出申請後通常要等上4個多月,才能領到保費補助。

以政府災助連結型的芒果保單為例,每公頃保險金額3萬元的保單,全額投保的保費是11982元,果農要先支付11982元成立保單,再向農委會申請5成的保費補助、向縣市政府申請保費補助(屏東縣及臺南市的保費補助均為1成),因申請保費補助案件是由農會收件後再分批處理,農糧署也須審核,審核通過後,核發補助到農會,再轉給提出申請的農民,通常要等4個多月。農民要先支付保費後才能申請補助,且很晚才能拿到保費補助的情形,會讓部分農民感受到資金壓力。

除了芒果保單之外,2月15日截止申請補助的還有鳳梨保單,農糧署表示,鳳梨保單類型為區域收穫型保險商品,地區限定:屏東縣內埔鄉、高樹鄉、萬巒鄉、長治鄉、新埤鄉、枋寮鄉,農委會提供的保費補助為當期保險費的5成;另,農糧署統計,鳳梨保單開辦今年是第2年,去年第1年的投保件數只有55件。區域收穫型保單的特色,是以收獲短缺量計算理賠,只要實際收獲量低於承保區域承保收獲量即可獲得理賠,不用勘災,資料來源有公信力,理賠不易有爭議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