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寵物犬貓?專家:鎖鑰關係讓跨物種傳播難度高

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疫情在人類間延燒,犬貓是否可能遭傳染議題引發高度關注,專家認為,病毒具有專一性,跨物種傳播有很高難度,目前亦無證據顯示有此可能。(圖片來源/美國CDC公共衛生圖片庫)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擴散,日前傳出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成員受訪時提出「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會在哺乳動物之間傳播,家中寵物犬貓也有風險」的說法,引發高度關注及恐慌,世衛組織已澄清:沒有證據顯示寵物犬貓會感染2019新型冠狀病毒。國內獸醫專家解釋,病毒與宿主之間有專一性,打破藩籬的難度很高,與其討論這病毒發展成為人與寵物犬貓之間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倒不如先正視飼主應建立與毛孩子互動時良好的衛生習慣。

先避免機械性傳播危機  飼主得把自己弄乾淨再親近毛寶貝

屏科大獸醫系教授連一洋指出,冠狀病毒種類很多也普遍存在,甚至狗有犬冠狀病毒,貓有貓冠狀病毒。疾病的傳播媒介簡單區分為2類型,一是機械性傳播,二是生物性傳播,機械性傳播例如門把上留有感染者的鼻涕、咳嗽等飛沫傳染物,未感染者從門把、桌子等處接觸到這些病毒後,再去揉眼睛、挖鼻孔,因此而成為感染者,這種病毒傳播方式屬機械性傳播,連一洋認為,以目前的證據及犬貓的角色來看,機械性傳播是比較有可能的。

延伸閱讀》咳嗽、打噴涕、流鼻水的雞 得了冠狀病毒…

連一洋舉例機械性傳播,帶有病毒感染者,或是手上已沾染該病毒,未經徹底清潔消毒,就與犬貓玩耍,病毒滿滿地塗抹於犬貓身上,另一名健康者接著又跟這身上佈滿病毒的犬貓親密接觸,於是感染了病毒,而犬貓只是中間的媒介,角色其實就跟被抹上鼻涕等傳染物的門把一樣。

2019-nCoV有效傳播途徑及方式陸續有新發現

根據美國CDC於1月31日對於2019-nCoV提出的說明,「目前尚不清楚一個人是否可以通過觸摸帶有病毒的表面或物體,然後觸摸自己的嘴,鼻子或眼睛而感染2019-nCoV」,「2019-nCoV相關的可傳播性,嚴重性和其他功能,還有很多需要進一步了解之處,調查也正在進行中」。

另一方面,2月2日又有來自中國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和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聯合研究發現,在武漢肺炎病患的糞便和肛門拭子檢體裡,也發現 2019-nCoV核酸檢測呈陽性。不過,核酸呈現陽性,只能代表病毒曾經存在,除非可以從糞便中分離出活病毒,否則無法就此認定2019-nCoV有經糞口傳染這項途徑。

WHO、OIE:沒有證據顯示犬貓會得新型冠狀病毒

至於生物性傳播則是指犬貓會得病,並將體內複製的病毒再傳給人,連一洋說,以現在這株新型冠狀病毒的表現及證據看來,WHO(世界衛生組織)跟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都不認為有目前這個可能性。

對於「新型冠狀病毒會在哺乳動物之間傳播,家中寵物犬貓如果接觸過病人也需要被監控」的說法,農委會防檢局長杜文珍也認為不能這樣推論,而且目前也沒有證據顯示這株新型冠狀病毒會在哺乳動物之間跨物種傳播。杜文珍認為,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最重要,回家要洗手漱口,把自己弄乾淨了再跟毛寶貝玩,摸完毛寶貝後要先洗手再吃飯,養成良好衛生習慣,無論何時都能保障自己跟毛寶貝的安全。

鎖鑰關係讓病毒無法任性  2019-nCoV突破2道藩籬

病毒對於宿主具有專一性,所以飼主對寵物犬貓是否可能染上武漢肺炎不必那麼憂慮。連一洋說,鎖鑰關係是讓變異多端的病毒,無法到處得逞的原因,他解釋,病毒要感染的對象若是人類呼吸道的上皮細胞,「細胞上有一個接受體(細胞表面受器),它像是一個鎖,冠狀病毒上面有突起的蛋白(棘狀蛋白),則像是鑰匙,這把鑰匙與鎖必須密合,才能開啟」,開啟之後,病毒才能感染、複製。連一洋說,病毒就是不斷地複製、演化,哪一天,演化成功,就可以打開這個鎖、感染這個宿主了,但這並非易事。

雖然目前的疫情調查還未確認源頭為何,但多數指向與「野味」有關。連一洋指出,很多疾病都是在野生動物之間循環,哪一天,突然從動物跳到人類身上,打破這道障礙之後,若要在人類之間造成瘟疫,還有一道人傳人的障礙,很多人畜共通傳染病只打破了第1道的藩籬,所以沒那麼可怕,但這株新型冠狀病毒則是已經打破2道蕃籬,才會引起災難。不過,連一洋也強調,目前沒有證據顯示這株病毒也能感染犬貓,但飼主真的要留意的是,別讓毛寶貝成為機械性傳播的媒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