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有感冒症狀 得的不是禽流感卻檢出其他病毒

冠狀病毒有很高的宿主專一性,專家認為,很少有跨物種傳染的情形出現。(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

汐止一家養禽場的雞,少數出現咳嗽、打噴涕、流鼻水等情形,飼主擔心是禽流感,但經採樣送驗後,確定不是禽流感,而是冠狀病毒引起的家禽傳染性支氣管炎。不是禽流感,躲過被撲殺的命運,但家禽也是冠狀病毒的目標,則令人有另外一種擔心與想像,新北市動保處舉辦「冠狀病毒性疾病」研討會,邀專家提供正確解說釋疑:動物各有各的冠狀病毒,不易跨物種傳播,不必過度憂慮。

延伸閱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寵物犬貓?專家:鎖鑰關係讓跨物種傳播難度高

臺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劉振軒解釋,冠狀病毒其實是一個大家族,它可以感染哺乳動物和鳥類,各種動物都各有其可感染的冠狀病毒,具有專屬性,且物種間存有屏障,要跨越不是那麼簡單,例如,犬冠狀病毒性腸炎、貓傳染性腹膜炎、豬傳染性腸胃炎病炎、鼠肝炎病毒感染、牛冠狀病毒感染和家禽傳染性支氣管炎等等,不同型冠狀病毒之間,彼此幾乎不會出現交叉反應,不易發生跨物種傳播的情形。

人類也常受冠狀病毒威脅,先前已知的「人類冠狀病毒」,嚴重的SARS和MERS這2種可引起嚴重的呼吸系統疾病,而引起武漢肺炎疫情的冠狀病毒為第7種冠狀病毒,稱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對於這隻冠狀病毒跨物種從人再傳給犬貓等寵物的可能性,世界衛生組織WHO及美國疾管署的看法都認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貓狗等寵物會感染COVID-19,所以人類在與寵物接觸後,只要用肥皂把手洗乾淨,就可以減少常見的病毒和細菌在兩者間傳播。

部分家禽家畜的冠狀病毒有疫苗可用,例如,冠狀病毒引起的家禽傳染性支氣管炎疫苗,劉振軒說,國內養禽場會視情況使用,將疫苗點眼或點鼻即可完成預防,評估家禽或家畜是否要施打冠狀病毒疫苗,通常會依據風險程度及經濟效益做考量,國外也有針對犬、貓、牛的冠狀病毒疫苗。

參與「冠狀病毒性疾病」研討會的有:寵物飼主、養殖動物農戶,以及獸醫師,獸醫師反映,被飼主問最多的還是寵物犬貓是否有可能成為COVID-19感染的對象,跨物種傳播的可能性是大家最擔心的,劉振軒對此表示,冠狀病毒有很高的宿主專一性,很少有跨物種傳染的出現,且國內防疫單位對於家禽家畜的疫情監測也都有落實。

畜牧場內定期通風清淨空氣。(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

養殖動物農戶自主環境消毒。(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