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種苗生產通過ISO 9001:2015驗證 種苗品質有保障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去年通過ISO 9001:2015追查稽核合格,新納入的「豐香」草莓種苗(G1)生產品質管理通過驗證。(圖片提供/種苗改良繁殖場)

國內草莓栽培每年約需2277萬株草莓苗,但草莓苗容易因母本植株帶菌傳播病害,帶病種苗死亡便需要補植,造成損失。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去年通過ISO 9001:2015追查稽核合格,「豐香」草莓種苗(G1)生產品質管理通過驗證,可生產優良健康的豐香草莓種苗,有助產業改善草莓苗帶菌問題。

農委會種苗場組織培養量產試驗室自103年導入ISO 9001國際品質管理驗證系統,通過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認可之環球國際驗證公司—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驗證,成為國內第一個取得ISO 9001驗證的植物組織培養室。種苗場106年曾將草莓、葡萄、馬鈴薯等作物組織培養苗(G0)生產納入驗證系統,107年納入馬鈴薯、豇豆的種苗、種子(G1)生產驗證,108年再納入的草莓種苗(G1)也通過驗證。

種苗場助理研究員簡怡文表示,草莓種苗G1生產品質通過驗證須具備數個條件,包括設施網目要60網目以上、溫室出入口設置雙層門、離地40公分以上高架床栽培、介質須攝氏70度以上滅菌及使用消毒過的水源等,並須通過種苗採樣1000分之1、不得檢出帶病的標準。簡怡文說,通過草莓G1種苗生產品質驗證,可證明種苗場在出瓶馴化定植苗的生產上有一定品質保障。

草莓慣行栽培的育苗期為4月初到9月底,此時臺灣氣候高溫多濕,種苗容易因環境汙染或母本植株傳播而得到病害,常見病害如真菌性的炭疽病及鐮孢菌引起的萎凋病。簡怡文說,種苗染病死亡便須補植,病害爆發程度視氣候狀況而異,嚴重的話,補植率可高達5至7成,嚴重影響農民生產,擁有健康種苗對草莓栽培很重要。

簡怡文指出,種苗場生產的草莓G1種苗每株25元,成本偏高,且因為是年輕的苗株,植株、葉片的生理生長佳,但生殖生長較弱,有開花慢、果實較小的情形,故建議農民、種苗業者,可以買種苗場的種苗做原種,自行走莖繁殖2代、3代,進行草莓生產。

種苗場每年約可售出1.5萬株草莓種苗,目前通過G0組織培養苗生產品質驗證草莓苗包括豐香、香水、桃薰及蜜香等4個品種,通過G1種苗驗證的草莓苗則僅有豐香1個品種。

種苗改良繁殖場組織培養苗(G0)通過生產品質驗證草莓苗包括豐香、香水、桃薰及蜜香等4個品種。(圖片提供/種苗改良繁殖場)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去年通過ISO 9001:2015追查稽核合格。(圖片提供/種苗改良繁殖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