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再見倒數中!巴拉刈2月1日禁用 農委會:沒用完的要回收

農民用得很得心應手的除草劑巴拉刈109年2月1日即不能再使用,再用被查獲就要開罰,農民沒用完的巴拉刈農藥要回收。(攝影/農傳媒資料照)

終須一別!使用了數十年的除草劑農藥「巴拉刈」退場倒數計時中,這次,農委會宣誓決不再延。防檢局表示,農曆春節前就已發函給農藥業者,要求代為回收,農民若有沒用完的巴拉刈,可找原販售的農藥行或農藥生產業者回收,2月1日禁用日後被查獲使用,就會開罰。防檢局表示,會請地方政府稽查,農藥行是否有違規販售、農民是否有違規使用情形,但中央並未擬定稽查計劃。

防檢局表示,禁用巴拉刈是推動劇毒農藥退場政策的一環,讓非化學資材及低毒有效的化學藥劑取代高風險農藥,降低農藥不當使用風險,至今已陸續禁用30種高危害風險農藥與限用87種農藥。根據農委會公告24%巴拉刈溶液及33.6%巴達刈水懸劑(含巴拉刈之混合劑)2種農藥的禁用時程,107年2月1日起禁止加工及輸入,108年2月1日禁止分裝及販售,109年2月1日起全面禁用。

公告後的緩衝期間,不斷有農民向農委會反應,希望巴拉刈不要禁用,但農委會這次是鐵了心,強調「劇毒農藥巴拉刈將依預定時程退場,不會改變」。其實去年的2月1日,巴拉刈本應退場,但農委會卻在生效日前2天,宣布使用禁令延至109年2月1日生效,主要是考量農民手上的庫存量太多,尚未消化完畢,因此禁用日才會延至今年2月1日。防檢局現在評估,經過這1年,農民的庫存巴拉刈應已用完,確定禁用日期不會再延。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說,已幫農民找好巴拉刈的替代藥劑,選擇很多元,以大豆園的雜草防治為例,可使用可滅蹤、快伏草、芬殺草等17種;豌豆園、柑桔園、茶園、甘蔗園等,都有多種替代藥劑可使用,不過,水稻田的雜草管理可選用除草劑只有嘉磷塞異丙胺鹽、三氯比。至於紅豆落葉的處理,巴拉刈的替代藥劑是氯酸鈉,也有免登資材壬酸可用,日前,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也辦過無人機噴施壬酸的示範觀摩會,從現場紅豆植株的乾燥情形看來,效果不錯。

防檢局表示,已幫農民找到巴拉刈的替代藥劑,選擇很多元,以大豆園的雜草防治為例,可使用可滅蹤、快伏草、芬殺草等17種;不過,水稻田的雜草管理可選用除草劑只有嘉磷塞異丙胺鹽、三氯比。(圖片提供/防檢局)

以無人機噴施壬酸於紅豆田,做為乾燥劑使用,效果可見。(圖片提供/取自藥毒所官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