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痛了!2級保育類黑鸛安樂死 未來博物館見

日前新北市動保處將受傷的2級保育類動物黑鸛送往臺大動物醫院,經獸醫多方考量已執行安樂死,不過遺體將會送到臺灣博物館製成標本。(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動保處)

日前新北市金山區傳出2級保育類黑鸛出沒在中角國小旁,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獲報後送往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動物醫院救治,但31日傳來不幸消息,動保處表示,考量右腳截肢恐加劇左腳病況,已由獸醫執行安樂死。不過,新北市也核准臺灣博物館要把遺體製作成標本的申請,也許未來有機會在博物館中再見到牠的英姿!

黑鸛屬於鸛科鸛屬,頭背部的毛色呈黑紫色略帶金屬光澤,成鳥體長可達1公尺,相當帥氣。牠們主要分布在歐洲,冬季則會南飛過冬,像是非洲中部、印度、中國南方等處,國內金門、彰化地區有目擊紀錄。此次在新北市金山區被發現,新北市動保處處長陳淵泉也說,「非常罕見!」新北市林口地區曾在107年3月有鳥友拍到,但在新北市目擊到的次數仍不多。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通報民眾是在中角國小旁的水池發現一隻虛弱的鳥類,動保處人員到場即判斷這隻是2級保育類黑鸛,但牠精神狀況不佳,且右腳底腫脹無法正常著地,隨即將牠送往臺大動物醫院救治。

院方報告指出,這隻黑鸛營養極度不良,肌肉量低到胸部呈現刀胸,而腫脹的右腳除了開放性骨折,周邊的肌肉組織也有壞死的情形,左腳也因為右腳受傷長期單肢負重引發足底炎。此外,血液檢查也發現牠的傷口已引發全身性感染,獸醫研判若截右肢,雖然保住牠的性命,卻可能加劇左腳負擔,造成二次感染,因此只好執行安樂死,減輕牠的痛苦。

雖然黑鸛在痛苦中結束世上的旅程,但有機會在博物館展開新生,陳淵泉表示,因為黑鸛實在是太罕見了,所以新北市政府已經核准臺灣博物館要把遺體製作為標本的申請。因此也許未來能在博物館中再見到這隻黑鸛的英姿。

這隻黑鸛因長期營養不良出現刀胸,右腳開放性骨折、左腳也因長期負重引發足底炎,經獸醫評估,已執行安樂死。(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動保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