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作提早插秧 水稻遇低溫恐變「空包彈」

稻穗前端白色毛狀物是受低溫寒害死亡之幼穗。(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近年來氣候不穩定,冬季未結束、氣溫卻回暖,針對東部宜蘭、花蓮地區部分農民水稻一期作可能提早插秧,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醒,太早插秧有機會使水稻幼穗分化至抽穗期間遭遇低溫寒害,發生稻穀不稔實情形,即俗稱「空包彈」,影響稻穀產量,花蓮地區適合插秧期間在2月上旬至3月上旬,宜蘭地區為2月中旬至3月中旬,切勿過早插秧。

水稻插秧初期受到寒流或冷氣團侵襲,可能使秧苗枯死,需要補植,若是在水稻生育後期的幼穗分化至抽穗期間遇到低溫,也會使水稻發生稻穀不稔、空穗的情形。花蓮縣98、102年一期作及宜蘭縣104年一期作,均曾發生水稻因早植遇低溫、稻穗不稔的災情,花蓮98年一期作寒害嚴重田區,稻穀損失甚至高達4成。

花蓮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黃佳興指出,插秧初期水稻因低溫枯死的情形較少見,但若幼穗分化至抽穗期間遇到低溫,水稻就容易發生稻穀不稔實,以花蓮地區為例,若提早於1月中插秧,水稻便會在3月下旬進入幼穗分化,4月底開始抽穗,因花蓮3、4月氣溫仍偏低,只要溫度低於18度,水稻就可能不稔,影響未來稻穀產量。

水稻品種中以秈稻品種如「台中秈10號」等較不耐寒,應避免提早種植。黃佳興說,越光米及香米品種如台稉4號、台農71號等又有早熟特性,因水稻穗期早本容易遭遇低溫,要特別注意不可過早種植。

另外,黃佳興也建議,一期稻作生育初期遭遇低溫,可於傍晚時灌水到田間,藉田水讓田間溫度不要下降得太快,防止葉片受寒害,翌日氣溫上升再排水,恢復一般管理;水稻幼穗分化至抽穗期間遇低溫,也可加高稻田灌溉水深度,等天氣回暖再排至正常水位,減輕低溫寒害。

低溫危害時,稻秧葉片出現枯萎徵狀。(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受低溫寒害稻穗不稔實(空包彈)。(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