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吃相談室】遺忘之後,至少料理滋味還在

《媽媽的人生食譜》劇照

文字/路瑋 圖片提供/車庫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如果有一天,我們喜愛或是在乎的人終將消逝,該用什麼方法去留住記憶,或者說,該用什麼方法讓人們不致於遺忘得太快,太過絕情。

會這麼問,是因為原本靠經營社區裡的小菜店,辛苦拉拔兒女長大的母親愛蘭罹患了失智症,她的記憶日漸消褪,但還不至將所有一切盡數忘掉,某些扎心的痛苦回憶仍舊記得,正如她自己所說的:「想忘的忘不掉,想記得的卻記不起來。」

於是,愛蘭的兒子圭賢開始了一場與時間的賽跑,對於母親,他還有太多的疑惑和不解,他不明白為什麼對別人始終親切的母親,卻對自己這麼冷淡,還有那本媽媽親手謄寫、記錄的食譜筆記本,裡面每一道菜的背後,究竟藏納著什麼樣的故事和回憶,讓愛蘭需要如此小心翼翼的收存著。這種種的所有,都必須在母親遺忘之前,找到答案。

不過在這之前,我們可以先來看一下寫在筆記本中的都是些什麼。愛蘭不僅會詳細的將每道料理的製作步驟記錄下來,還會替它們取個溫暖可愛的菜名,像是孫女最愛的「昭律飯糰」,以及像是「圭賢龍虎粥」、「惠媛笑容年糕」、「提振精神的水蘿蔔泡菜麵」等。每道菜都有情感意指的對象,也各自都是愛蘭在乎、深愛的人。

而這些食物料理除了記錄下關於人的情感之外,正如寫出《精通蘇聯料理藝術:包裹在布林餅裡的悲歡離合》的作者安妮亞.馮.布連姆森(Anya Von Bremzen)所改寫的名言:「關於食物,所有幸福的回憶都十分相似,不幸的回憶則各有不同。」食物承載了幸福的時光,同時也銘刻下那些哀傷、坎坷的過往。那正是圭賢想要知道的,關於母親的點滴來歷。

一樣的,想知道這些故事,得透過料理才行。

我很喜歡電影中的這一幕,圭賢接回失智的母親,兩人在重新開張的小菜店裡做菜,火鍋裡滾淌著滿滿的酸辣泡菜,愛蘭一邊把切好的大塊鯖魚肉一個個放進辣紅色的湯裡燉煮,一邊和身旁拿著筆記本記錄食譜順序的圭賢閒聊、抱怨:「你爸爸每到冬天,一定會到市場買兩條鯖魚回來。想到你爸爸就覺得好厭煩,他那麼挑嘴,害我好辛苦。以前的男人都這樣,只想到自己……」

於是乎,圭賢筆下的菜名,即從「爸爸的酸泡菜燉鯖魚」,變成更貼合母親心境的「討厭的老公的酸泡菜燉鯖魚」,然後透過這樣的料理過程,母子倆也更靠近、了解彼此一些。

MOVIE INFO

《媽媽的人生食譜》是韓國導演金成浩的作品,入選第22屆釜山國際影展和第37屆夏威夷國際電影節,電影講述了努力在社區內經營小菜店的母親愛蘭和擔任臨時講師的兒子圭賢,母子彼此關係並不融洽,但後來兒子在發現母親失智,以及一本食譜筆記本後,他們的關係開始有了轉變。

PROFILE

路瑋 喜歡看電影,有空的時候也會讀點有趣的書,正在學習透過文字來分享自己看電影的感受,不過有時候寫著寫著會走歪,但敲一下頭就會回來。

《媽媽的人生食譜》劇照
罹患失智症的愛蘭(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