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土奇譚】富有傳說色彩的澎湖群島

文、攝影/何敬堯

何敬堯

小說家,風格鎔鑄歷史、民俗、奇幻、推理,近年致力採集台灣鄉野奇譚,

信仰遠古以來屬於島嶼的奇幻世代。

澎湖群島,不只是海景沙灘美景宜人,當地更流傳諸多奇異故事。例如澎湖海域相傳有蛟鯨守護,西嶼澳外的深海底,傳說有七彩神奇的珊瑚樹,周邊有蛟龍與鯨魚守護,凡人難以取得。連橫便在《臺灣詩乘》中賦詩:「西嶼澳云:一嶼孤懸澎島西,小門風亂水雲迷。珊瑚海底魚龍護,文石 山頭鳳鳥啼。夜半橫礁喧挂網,春深合界課耕犁。 塹分內外帆檣集,共訝泉台百貨齊。」連橫根據澎湖外海中有蛟龍守護珊瑚樹的傳說,作為詩作材料。除此之外,尤其以南方海上的望安島與七美島最富有奇譚色彩。

澎湖的望安島,原名為八罩島,位於馬公南方海域,距離馬公半島大約 18 海浬。望安島地形南低北高,山崗遍佈天人菊,海岸多是海蝕平台,並且盛產文石。據說文石乃神仙之物,夜半時分,會 挾帶風雨騰飛而起。另外也有傳說,呂洞賓曾與李鐵拐在澎湖的望安島下棋,結果李鐵枴輸了之後不服氣,用鐵枴把棋盤打翻,棋子落在天台山下,就成了奇異的文石岩塊。

不過文石的由來還有另一種說法。據說喜愛遊山玩水的呂洞賓,某日來到天台山時,突然想要大解,所以便一腳踩在花嶼,另一腳踩在天台山頂, 恣意解放。而遺落下來的「仙屎」,即成為澎湖許多小島嶼。澎湖特產的文石,也是仙屎之一。呂洞賓所立足的玄武岩風化石,目前依然矗立在天台山 頂上,足印痕跡極為顯目,是望安旅遊的一大景點。

距離望安島 11 海浬的七美島,也富有傳奇故事。七美原名為南嶼、大嶼、南天島,1949 年澎湖縣縣長劉燕夫為了紀念「七美人塚」的貞烈事蹟,便將此島改名為「七美」。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7年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