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土奇譚】安平古堡與赤崁樓的故事

文、攝影/何敬堯

何敬堯

小說家,風格鎔鑄歷史、民俗、奇幻、推理,近年致力採集台灣鄉野奇譚,

信仰遠古以來屬於島嶼的奇幻世代。

府城的安平古堡,古稱為奧倫治城(Orange)、 熱蘭遮城(Zeelandia),荷蘭人建築於 1624 年, 是臺灣歷史上最早的一座石造要塞堡壘。此城分為內城與外城兩層建築,最初的城牆是用糯米汁、糖水、蚵殼灰、細泥與紅磚疊成。荷蘭長官公署位於城內,稜堡則是砲臺,可以用來防範海上敵人。海權爭霸戰的時代中,位處東亞海域要樞的福爾摩莎島成為矚目焦點,是各國船隻停泊與轉運站的位置,熱蘭遮城則是統領安平地區的重要據點。

爾後,歷經荷蘭人治理數十年之後,國姓爺鄭成功率領船隊攻占臺灣之前,城內的荷蘭人,經常目睹耳聞城中詭異。例如城門裡的武器庫發出兵器 騷亂的詭怪聲響,城牆與沿岸河道驟起熊熊烈火, 夜半的刑場也傳來一陣陣恐怖的呻吟。在熱蘭遮城 前的荒野,有許多鬼影正在酣戰打鬥。甚至傳言, 熱蘭遮城堡壘附近的水域,有神祕的人魚現身,轉 瞬之間消失無影,彷彿暗示著將來的災厄。

關於人魚的紀載,尤以賀伯特(Albrecht 14 AGRI Herport)在《東印度旅行見聞》的記錄最詳實:「(1661 年 4 月 29 日)早晨,見有一男人在新堡壘(Newen Werck)前面的水中,曾從水中露出三次,如幻影一樣,卻不能發見有人淹死。同一 天下午,在叫做「荷蘭地亞」(Hollandia)的稜 堡下面水中,見有一海女(Meer-Fraw),披著金 黃長髮,接連三次從水中出來。這些都是我們將圍困的凶兆。」

荷蘭人撤退後,鄭氏王朝接管熱蘭遮城,從此之後,民間便稱此城為「王城」。民間更盛傳,這座古堡與赤崁樓的地底,有密道相連接。曾擔任臺灣縣訓導的黃對揚,也曾提及密道之事:「臺郡紅毛樓在縣治之左,舊址猶存。聞密室之下有地道通 安平,未之詳也。」清朝文人翟灝也言:「(熱蘭 遮城)第一層內有洞,以錫為裏,由海底可通城內紅毛樓。」當地耆老則傳言,在乙未之戰時,日軍登陸安平,曾有人藉由這條密道逃難。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7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