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食部】烤小番茄吐司

烤小番茄吐司

文字.攝影/嚴葳

番茄是一種神奇的東西,有大有小,可生吃可熟吃,可當水果也可當蔬菜。當作水果的時候,臺南人會把大番茄切片,蘸著混有砂糖甘草粉和薑泥的甜醬油膏吃,小番茄就是當葡萄一顆顆丟著吃;當作蔬菜要烹煮的時候,大番茄亂刀剁剁可以入鍋燉牛肉,也可以剖半下鍋油煎當英式早餐配菜,而小番茄,可以烤。

烤小番茄啊,其實就是風乾番茄吧,義大利人會把小番茄晒或烤到皺巴巴的,水分脫乾的小番茄會蹦出驚人的濃縮酸甜滋味,拌沙拉燉肉煮醬都能帶來一股深層帶勁的風土味。但區區一頓早餐,是沒有時間花一兩小時把番茄低溫烤乾的,所以這道烤小番茄吐司只做了最輕度最意思意思的風乾。

吐司拿來,抹滿芥末籽醬,鋪上喜歡的起司,小番茄剖半一顆顆擺上,舉高了手均勻撒鹽,就這樣送進烤箱五分鐘,烤到番茄表面邊緣微微捲起變色就可以了,出爐後一口咬下,會驚嘆番茄原來這麼有深度。麵包上放生番茄當然也能吃,只是總覺得在吃摻了水的什麼,但只要花點耐心,把番茄輕微炙烤過,就能把番茄人格裡最好的那些都叫醒,全體精神奕奕地衝向你的味蕾跟你道早,當然沒能像正統風乾番茄那樣帶勁,但因為還保留著水分,能讓整份吐司吃到最後都不咽口,也是絕妙搭配啦。

PROFILE

嚴葳 臺南人,平面攝影師,沒什麼大抱負只是愛煮愛吃,所以目前專攻食物攝影,也做食物造型,偶爾寫點生活的字,生活大概就是這樣了,有一些吃的,還有一些別的。臉書粉專「Somefood & Something Else」也記錄著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