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集人散冊】酸酸甜甜的童年滋味

紫花酢漿草

臺灣的野外可見四種酢漿草屬植物,分別為平地常見、開黃花、莖匍匐的酢漿草,和開粉紅花、叢生的紫花酢漿草;以及分布在高山,花淡粉紅或白色,小葉略呈三角形的台灣山酢漿草,和僅生長在雪山、大霸尖山區域,更罕見的大霸尖山酢漿草。其中僅有紫花酢漿草為原生在南美的外來種植物。

文字.插畫/陳科廷

寒假帶小朋友在自然裡採集各式各樣可吃、裝飾的植物,體驗小矮人的日常生活。一群小矮人浩浩蕩蕩地穿越成人世界的大馬路,離開熟悉的生活,往遠方未知的山野走去。

我們停在一棵伸展枝幹的老樹下,青草中的紫花酢漿草吸引大家的目光,粉嫩旋轉的花朵是春日起舞的小精靈。我拔起一片葉子跟他們一起觀察,一位小矮人說這是幸運草!大家跟著他在團團的愛心裡找四顆心的葉子、找自己的好運。也有個小矮人撕去葉柄的外皮,留下中間白色的細絲。我問:「你怎麼會啊?」這動作讓我瞬間掉進時光通道變成小矮人:和朋友在花圃裡挑選最肥大的酢漿草,用垂著細絲的葉子和朋友的相互勾纏,再巧勁拉扯,看誰被拉斷就輸了;看小阿姨把很多留下細絲的葉子綁成一團膨膨的葉球,表演轉身飛踢的絕技!

我截一段葉柄放進嘴裡咬,酸酸多汁,小矮人們看我沒有奇異的表情也拔來吃吃,他們很喜歡這種令人流口水的滋味呢!大家沿路邊拔邊吃,完全走回自然的世界。我看到草堆裡有一團肥美的紫花酢漿草,「想吃更特別的東西嗎?」將一整叢連根拔起,把它白白的小蘿蔔切小塊分享,濃郁的大地滋味,嘗起來就是小矮人的甜人蔘啊!

PROFILE

陳科廷 採集人共作室的採集人。熱愛採集自然、蒐集生活故事、學習傳統工藝,並在生活中創作。在不同的島嶼工作後決定要回到坪林,整理家園山林成一永續生活的場域。

紫花酢漿草
紫花酢漿草 臺語稱酢漿草為鹽酸仔草(Iâm-sng-áchháu),因為植株嘗起來酸酸的而得名。紫花酢漿草的植株較酢漿草大且茂盛,吃起來也更有分量,是連在都市都很常見的野菜。尤其是土裡肥厚的軸根,與花、葉的酸味不同,反而帶著土壤氣息的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