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輕寓言】衝刺冠軍─翠鳥

翠鳥

文字.攝影/圓臉貓

日本新幹線,是世界高速列車之一。原為子彈造型的列車頭,可突破氣流高速行駛,但列車在經過隧道時,卻會發出高分貝的噪音,造成居民的困擾。速度與音量,是否能達到平衡呢?而後工程師發現了翠鳥,牠流線的身形及嘴喙,可快速俯衝到水裡,並只濺起一點點水花。於是,火車頭模仿了翠鳥的嘴喙,成功的降低了噪音,且讓時速變得更高、更省能源。

《爾雅》曰:「鴗,天狗。雌鳥穴土為巢……亦來人家陂池中竊魚食之。今人謂之魚狗。」魚狗指的就是翠鳥,常見停在岸邊樹枝上,當牠快狠準的俯衝而下,一出水面,嘴裡會叼著銀白小魚,稱牠為技術高超的漁夫不為過。

穴土為巢,指牠在岸邊邊坡挖洞築巢,但現今環境對翠鳥來說很不友善,溪流被整治後,大多的邊坡都被水泥化,導致翠鳥無法鑽洞築巢,也就難有下一代。就算捕食技術再高超,穴居再高明,水泥邊坡還是會導致數量一直減少。在進行工程前,是否思考一下,怎麼留下牠們需要的棲地?啾啾啾的叫聲,帶著寶藍色飛快的身影,為溪流增添了生命力,啊!那是會帶來幸福的青鳥嗎?

PROFILE

圓臉貓 親子生態老師,每天都帶著孩子嘗遍野果、尋找驚喜、享樂自然,孩子王的工作還要做好久好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