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肉燥飯到調酒的臺南夜—蒂頭製作所

文/顏之群 攝影/林韋言

下午3點,你在做什麼呢?

每到夏季的這個時間,位於臺南市永福路巷內的「蒂頭製作所(DittoBakery)」,林孟谷和平烈偉通常正在準備當週製作麵包所需的材料。若是營業日,這時進到一樓的「透南風咖啡聚場」內,就會看到擺在木頭櫥櫃上剛出爐的麵包,一一等著被買回家。

因為喜歡而專心做著麵包

林孟谷和平烈偉賣麵包的初衷,是因為對麵包的喜愛,兩人從自己試著做麵包,多的就分送給朋友,接著成立「好山姆X私家麵包」開始販售麵包、果醬,到2016年「蒂頭製作所」的誕生,一轉眼也已經邁入第二個年頭。

很難想像,在決定改行賣麵包之前,林孟谷和平烈偉兩人的工作和烘焙毫無關聯。笑口常開的林孟谷,從外表根本看不出來他是個已經從事廣播業二十多年的資深DJ;而眼神中帶著堅毅的平烈偉熱愛電影,十多年前來臺南念書時,發現身為文化古都的臺南竟缺乏像北部一樣的大型影展活動,而與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創立了後來被稱為金馬前哨站的「南方影展」,為南臺灣的電影傳播開啟新的一頁。

把烘焙從興趣變成職業,兩人也經過許多年的摸索,決定開店前,更到職訓中心扎扎實實地上了半年的課,有系統地學習烘焙的知識。當問起「中年轉業」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的時候,林孟谷還是滿臉笑容:「喜歡,就全力去做。」因為全心投入,好像也就不覺得太辛苦。因此按照計畫,在2016年的夏天,職訓班結訓之後,「Ditto」就正式開始營業。

在Ditto遇到相似的人與物

Ditto這個字的意思,林孟谷和平烈偉起初並不知道,對他們來說,Ditto就只是Didi和Toto,他們養的兩隻狗的名字。用心愛的狗來幫店取名,賣起自己熱愛的麵包,開始一天一天過著擁有這家小店的日子,看著從「蒂頭」結出的纍纍果實。蒂頭製作所使用的食材,都是林孟谷和平烈偉經由實地拜訪找來的。無添加的麵粉,因為使用的人太少,需要提前一至兩週向廠商訂購;土鳳梨、芒果或小番茄等果乾,也都是選購臺灣本地小農的當季食材製作而成。因為愛吃麵包,林孟谷和平烈偉對自己做的麵包有小小的堅持──每一樣原料的選擇,都跟一開始做給自己、分送朋友的一樣。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