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戳一戳魔術——貓拓

貓拓

貓拓擅長製作動物羊毛氈,各個造型逼真,乍看還以為是真的動物。

文/CW ANX 攝影/Peter Yang

可愛又毛茸茸的貓咪、小鳥、北極熊、狐狸及柴犬,這些看起來極度療癒,暖心又擬真的動物羊毛氈,全都是出自羊毛氈品牌「毛邊 Maobian」 創辦人貓拓之手。原本在出版界擔任文字工作者的她,某個機緣下,發現自己有「戳一戳」的手藝天分,從此將興趣發展成為主業。

原本以為做過各種超萌三花、黑白、大白貓羊毛氈的貓拓,本身愛貓也養貓才會取這個名字,不過採訪這一天來到她的住家兼工作室,卻發現工作桌旁放著兩個大大的鳥籠,這才意識到原來貓拓養的是鳥不是貓——一黑一白兩隻文鳥。

和小鳥之間的緣分

這不是貓拓第一次養鳥,小時候她在從事鳥類繁殖副業的南部阿公家中,時常接觸玄鳳、虎皮、白文鳥……各式各樣的鳥。國小一二年級,家人送她一隻文鳥當寵物,因為不能養在房間,就幫她把鳥籠掛在屋子外的屋簷下方。

一天早上醒來,貓拓發現小鳥不見了。「籠中只剩下一個不明物體,後來才知道那是鳥的嘴巴,我就一直痛哭!」原本以為是被巷內的貓吃了,還氣到跑去罵貓,不過因為籠子沒有被破壞的痕跡,幾年後聽聞一些案例,她才明白當年吃掉小鳥的兇手,應該是從鳥籠放置飼料或水的缺口鑽進去的老鼠。

剛見面,貓拓就告訴我們這個童年養鳥的悲慘故事。

寵物的陪伴與離開

為了拍照畫面需求,貓拓將鳥放出籠子,因為屋內有陌生人,兩隻鳥略微緊張地撲著翅膀飛了一陣才降落,各據一角。

「來馬麻這裡」,貓拓溫柔召喚她的兩個孩子。黑的是 7 歲的溜溜、白的是 5 歲的SAKU,當初貓拓的另一半擔心寵物會比人早走,反對她養貓養狗,有一陣子她的情緒低落需要陪伴,就對先生說:「養小鳥很好,小鳥ㄆㄨㄣ一下就死了,不會像貓狗那樣生病拖很久。」剛好貓拓生日,她的先生就答應了。

剛好做一件喜歡的事

「現在我覺得不管養什麼動物,牠遲早都會死,鳥的平均壽命有八到十年,也 做了數十朵太陽花胸針,要看體型,更長的也有。雖然牠們壽命只有短短幾年,但可以守護牠們的一生,我覺得是一種幸福。」向貓拓訂購羊毛氈小動物的客戶,懷抱各種目的的都有,有些人追求一種純粹的可愛,感傷一點的是寵物離開,希望能留住那段生命印記最擬真的模樣,無論原因為何,都希望能經由實體化的毛茸茸小動物,獲得一絲絲心靈慰藉。

立體的擬真羊毛氈動物,其實更接近雕塑創作,以製作貓咪為例,貓拓習慣先 從頭部開始,再做骨架,接著將填充羊毛添上,讓它「長肉」,就完成一個初胚。 初胚完成再做手腳和尾巴,最後才慢慢去補身體的毛。

製作物依動物體型大小,毛色分布的複雜程度,製作時間會從數日、數週到數 月不等,是得投入大量精神與時間的純手工藝,在還沒做出來之前,不會知道成果如何,偶爾還會遇到求好心切的客戶,在像與不像之間反覆爭辯,偏偏又說不出所以然。

「有時我會對自己做的事情感到困惑,有些人寵物過世來跟我訂,想要一個懷 念,立體的東西偶爾摸一摸,是一種情感上的寄託,但是我不覺得自己做這個很有意義、很愛動物或很偉大什麼的,我只是在做一件喜歡的事,剛好也有人肯把心願託付給我,很感謝他們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