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肥怎樣合理化?別急,先為土壤健檢

圖片提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身體要定期健康檢查,供給作物養分的土壤也要定期「健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轄下 的農業試驗所、改良場提供土壤肥力分析與營養診斷服務,農民在施肥前,可提早了解 農地土壤狀況,並以此為實踐合理化施肥的依據;「台灣土壤資源與農地土地覆蓋圖資 瀏覽查詢系統」也可幫助農民大方向了解土壤特性,在選擇適合作物的栽培農地時,更 多一分助力。

土壤是作物生長的基礎,栽培過程中, 肥料施得過多, 肥料施得過多,長期下來不僅浪費 肥料資源、汙染環境,例如氮肥汙染地下水、植物硝酸鹽濃度過高等,也容易造成 土壤「生病」劣化,難以提供元素供作物 吸收,進而影響產量和品質。

因此,農政單位極力推廣合理化施肥, 可避免肥料施用過量,也有益於農田永續 利用。合理化施肥是指農民依照農作物品 種的生長特性、配合土壤條件與特性、肥 料的種類和特性,以及施入土壤後對作物 的生長反應,調整肥料施用量及施用方法。

不過,合理化施肥具體上應如何操作? 有「土壤營養師」之稱的行政院農業委員 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簡稱南改場)作物 環境課副研究員黃瑞彰說明,合理化施肥 包含 3 個步驟:首先,採樣土壤做肥力分 析;再來,配合作物生長狀況和氣候變化 微調施肥;最終,因肥料並不是施用後就 會 100%被作物吸收利用,所以要設法提 高肥料利用率。

土壤肥力分析報告 合理化施肥重要依據

在日益重視科學與數據的今日,執行合 理化施肥時,「土壤肥力分析報告」是農 民調整施肥量與提高肥料施用效益的重要 參考。目前農業試驗所、改良場提供免費 的土壤肥力分析服務,並撰寫文章、舉辦 講習會教農民如何採樣,農民也可以自費 委託具實驗室認證的機構檢驗。

想要獲得 1 份具參考價值的土壤肥力分 析報告,農民必須用正確方式採集具代表 性的土壤,檢驗出來的數據與實際狀況才 不會相去甚遠。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2017年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