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稽查生鮮與加工品合格率98.7% 不合格者半數是生鮮蔬果

食藥署聯合地方政府衛生局執行春節複合式稽查,伴手禮的食材防腐劑檢驗合格率達99.5%,生鮮蔬果與加工品合格率98.7%,餐廳年菜衛生檢驗結果合格率100%。(圖片提供/食藥署)

下週就是除夕夜,買好年菜食材了嗎?食品藥物署去年12月起與各地衛生局執行春節複合式稽查專案,抽驗493家超市、年貨大街、餐廳等食品販售通路,共送驗2139件農產品、加工品與年菜。在農產品與加工品部分,1838件中有24件不合格,半數是生鮮蔬果農藥殘留超標,合格率有98.7%。食藥署提醒民眾,挑選食材時,不要挑選顏色太過鮮豔、氣味刺鼻或過度芳香的食品,最好流水清洗數分鐘再烹調,醃漬品或加工品川燙過後再使用會相對安全。

食藥署與各地方政府在賣場、超市、量販店等333家食品通路挑出1838件蔬果、肉類、水產品及年糕肉乾糖果餅乾等加工品,分別檢驗農藥、動物用藥殘留或食品添加物。16日公布檢驗結果,其中1814件合格,合格率達98.7%,有24件不合格,不合格產品中,約半數是生鮮蔬果農藥殘留超標,像是不合格的香菜是驗出不得檢出的殺草劑理有龍,不合格的山茼蒿則驗出農藥賓客隆殘留4.9ppm,超過標準上限2.5ppm,不合格的麝香葡萄驗出農藥賽扶寧殘留。最誇張的是臺中市抽驗到的金針筍,二氧化硫含量1.13g/kg,遠遠超過標準上限0.03g/kg。

食藥署強調,這些不符合規定的農產品與加工品已要求通路業者下架,也追查源頭,由各地農業局或衛生局實地稽查裁罰,並且追查同批產品是否有流入市面。此24件中已有4件確定裁罰:茂展企業社生產的榨菜絲、彰化田尾果菜生產社的花椰菜、松統企業製造的豆干,以及廣源食品行的冬瓜條;其餘20件則已移送各地衛生局或農業局辦理。

在春節伴手禮部分,食藥署也針對民眾常在網路上購買產品的70家業者進行環境衛生稽查,經責令限期改善後都已複查合格。此外,也抽驗這些店家製造的共211件糕餅、肉乾等成品及原料中的防腐劑、著色劑與殺菌劑,合格率達99.5%,只有春申食府被驗出白蘿蔔食材有農藥殘留,但產品已售完,會再由臺北市衛生局追查產地裁罰。另外,雖然未有食品安全疑慮,但有廠商被發現標示不實,聞名堂公司生產的月十二曲麻優綠豆太郎餅使用的是臺灣產芝麻醬卻標示為日本產地,月十二曲半島奶黃酥餅與月十二曲紅豆麻糬餅亦未標示淨重等標示不符規定情形,已被臺北市衛生局開罰12萬元,且要求改善。

食藥署呼籲民眾,挑選生鮮與加工食材時,務必要眼看、鼻聞後再購買,避免挑選顏色太過鮮豔、過度芳香的產品,而像是榨菜、金針等可能有食品添加劑的產品,最好清洗或川燙過再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