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來了也不怕!防颱設施保護優質青蔥 花蓮區農改場開發的四款防減災設施

水平式防護設施於尼莎颱風後發現青蔥無受損,防護效果良好。

文.圖/楊素絲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

為減少強風及豪雨等災害對青蔥的損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簡稱花蓮場)改進現行設施栽培模式,發展實用可行的防減災設施,降低強風、豪雨等對青蔥的折損。

四種青蔥防災設施,防折損效果看得見

一、簡易防颱網室

2013年仿照現行簡易塑膠布溫室的架構,開發適於夏季青蔥生育的網室,主要採用6分鍍鋅錏管為管材,每60公分立一組支柱,網室披覆資材於四周採用70%百吉網,平時收起以利網室通風,減少青蔥生育不良情形,颱風來襲前將百吉網放下再加以固定,並設置固定鋼索以強化防風效能,網室屋頂則披覆50%白色或銀色百吉網以降低豪雨對青蔥植株的折損。

簡易防颱網室經田間試驗,顯示可以於夏季高溫期生產品質優良的青蔥,有效減少颱風造成的折損,尤其在2015年接連遭遇8月的蘇迪勒颱風及9月的強颱杜鵑颱風,造成三星鄉青蔥受損率為40~60%,而採用簡易防颱網室栽培的青蔥受損非常輕微,達到生產優質夏季青蔥及防災的雙重目標。花蓮場於2015年8月19日召開「青蔥簡易防颱網室栽培成果示範觀摩會」,介紹推廣青蔥網室栽培技術,反應良好,開發的簡易防颱網室可自行搭建,材料成本每分地約33萬元。

颱風來臨前將簡易防颱網室四周的百吉網放下來固定,可達到防災效果。

二、鋼構防颱網室

因前述簡易防颱網室通過2015年雙颱考驗,試驗證明可於網室內生產優質夏季青蔥,協助三星鄉蔥農在2016年獲農糧署流域綜合治理計畫預算補助示範鋼構防颱網室二棟共3.1分地、鋼構防風網設施1.7分地。

防颱網室以鋼骨加強型溫室的結構為基礎並加以強化,採用H型鋼為主要管材,溫室高度5.6公尺,可容大型農機如曳引機進出,亦可與水稻輪作,造價約200萬元/分地,網室披覆資材為70%百吉網,平時收起以利青蔥生育,颱風來襲前將全溫室百吉網放下固定,以降低豪雨對青蔥植株的折損。

2015年蘇迪勒颱風災後露天栽培青蔥折損嚴重。

簡易防颱網室內所植青蔥無災損。

2016年9月27、28日強颱梅姬颱風侵襲宜蘭地區,造成青蔥嚴重受損,受損率多在40~60%,但設施內青蔥受損輕微,確實具有防護效果。

三、鋼構防風網

鋼構防風網於2016年設置,試驗田區四周圍每3公尺立一組H型鋼基礎,並披覆高3.3公尺的70%百吉網作為防風之用,造價約50萬元/分地,此類型H型鋼骨結構的防風網設施也方便青蔥與水稻輪作栽培。

2016年於防風網設施田區內外架設風速計,在當年梅姬颱風來襲期間比較其阻風效果,發現鋼構防風網設施加上70%百吉網阻風率可將18ms-1最大陣風降至4ms-1,防風效果顯著,防風網設施內青蔥受損輕微且復原良好。

2017年及2019年輪作種植一期作水稻,於防風網設施所植水稻生育良好,產量略高於露天栽培水稻。

梅姬颱風期間(2016年9月27、28日)防風網內外風速比較。

露天栽培青蔥受損嚴重。

種植在鋼構防風網設施內的青蔥生育情形良好無災損。

四、水平式防護設施

為提高蔥農在颱風季節採用防減災設施的意願,減少強風及豪雨等災害在青蔥生產的損害,本場持續發展實用可行的簡易可收式遮雨及防風網,2017年另開發設置成本低且拆裝簡易的水平式防護設施;結構上採用1吋鍍鋅錏管為主要管材,配合6分鍍鋅錏管做支撐,試驗田每三畦設置一組1.2公尺高水平式遮雨防風網,披覆50%百吉網平時固定於後方,颱風來襲前進行包覆以減少豪雨、強風造成的折損。

2017年尼莎中颱發布海警後,於7月28日預先將百吉網包覆固定以防護青蔥,7月29日晚間7時自蘇澳鎮登陸,對宜蘭縣青蔥造成的平均災損約為40%,而定植於防風網內的青蔥無災損,防颱效果良好,達成防減災目標,2017年8月1日召開宜蘭地區青蔥防災說明會,可見到露天栽培青蔥於尼莎颱風後葉片破損與折損嚴重,水平式防護設施內所植青蔥無災損。

水平式防護設施設備資材成本每分地為11萬元,搭設人力熟練後每分地僅需約12人工,防災設施成本低且容易自行組建。試驗青蔥調查結果,水平式防護設施內所植青蔥平均單欉重雖略低於露天對照,但植株無災損,露天對照的青蔥植株則有高達62%的葉片破損及折損,影響其品質甚鉅。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