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農產品尚青! 穩定品質維繫外銷版圖

文/林君翰 圖片提供/傑農合作農場

同時具備熱帶與亞熱帶氣候的臺灣,擁有富饒的自然環境,得以孕育出種類多樣的作物。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統計資料查詢網站〈貿易統計表〉,2017年臺灣農產品出口總值約美金49億8千萬元,主要出口國家以鄰近的中國為最高,約占20.7%,日本、美國分別約占17.5%、11.4%。其中生鮮冷藏水果出口值約為美金1億元,同樣以中國為最大宗,其次為日本。臺灣農產品若想進一步突破距離限制,行銷到更多國家,完善的冷鏈不可或缺。

日本長年為臺灣農產品主要外銷國家,雖然日本相較於其他國家對產品要求最為嚴格,但臺灣出口商為把握這多年打下的出口版圖,仍不斷精進自身技術,力求更高品質。由於臺灣受到高溫多濕的氣候影響,造成蔬果易腐壞,加上外銷須長途運輸,為讓農產品可以維持高品質送達消費端,冷鏈作業更顯重要,而不同農產品又各有合適的保鮮技術。

突破東方果實蠅關卡,

重啟水果輸出日本大門

苗栗縣卓蘭鎮為葡萄重要產地,傑農合作農場則在當地水果外銷扮演著重要角色。創始人詹光榮在1993年組織葡萄和梨產銷班班員共同成立傑農合作農場,整合區域水果產銷,並委託工業技術研究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規劃廠區包裝物流動線,逐年完成相關設備。

針對臺灣葡萄,早期日本並無檢疫相關需求,只要品質好、果粉濃厚且分布均勻即可出口至日本,因此開啟傑農合作農場外銷葡萄的榮景,但好景不長,同年日本農林水產省認定臺灣葡萄為東方果實蠅寄主植物而宣告禁止輸往日本,此後臺灣葡萄外銷日本被迫中斷。

臺灣政府、學研機構與業者開始投入解決東方果實蠅問題,傑農合作農場也提供水果進行相關試驗,最後傑農合作農場設置低溫檢疫處理場因而正式取得日本合格認證,1997年重啟葡萄輸出日本大門,但此後水果輸出前須經日本與臺灣檢疫人員至現場進行低溫檢疫作業。

經營近30年的傑農合作農場,目前由詹光榮的兒子詹勛安負責經營,主要出口地區為日本、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詹勛安表示其中以日本要求最為嚴格,外銷日本的水果也擴增近10項,夏季主要為荔枝、芒果、木瓜、鳳梨,冬季以柑桔、白柚、葡萄為主,目前由於木瓜轉色技術較不成熟,出口量較低,而近2年則開始外銷蜜棗、火龍果。

日本要求嚴格,冷鏈保鮮外加檢疫處理

由於日本為東方果實蠅非疫區,因此殺蟲處理是臺灣水果外銷日本的重要關鍵。外銷水果檢疫處理有3種方式,分別為蒸熱處理、冷藏處理、蒸熱冷藏複合處理,不同水果有各自適合的處理方式,而傑農合作農場設有低溫檢疫處理場,可處理葡萄、柑桔、白柚等水果。

以柑桔、白柚來說,完整冷鏈及檢疫流程為採收後送至集貨場選別、分級,接著除塵清潔並放置5~10℃冷藏庫預冷,檢疫人員將以探針進行第1次個體品管檢查確認果心溫度是否已降溫,接著封庫冷藏處理14天、溫度須維持1℃;出庫後再做第2次個體品管檢查,包裝完成後,待檢疫人員取樣2%進行檢疫檢驗,合格品即可貼上檢疫標籤,並以貨櫃運輸至港口。

葡萄處理方式則有些微差異,選別分級、包裝後才放置5~10℃冷藏庫預冷,接著封庫冷藏處理12天、溫度須維持1℃,出庫裝箱後同樣須取樣檢疫。水果冷藏處理的溫度、天數,皆是由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測試,經日本審核、評估是否合宜、確認果品有無與當地農產品競爭後,始得出口。

詹勛安補充,由於是以低溫殺蟲,因此其貯存、包裝、運輸等過程中溫度不能變化太大,期間冷鏈溫度必須維持在2~4℃,但從冷藏庫搬運至冷藏車這小段冷鏈環節較無法維持溫度。

日本農林水產省在東方果實蠅、介殼蟲等病蟲害規範外,也要求水果須進行農藥殘留檢測,不同貿易商則會針對水果外觀、糖度、口感、香氣、風疤、規格大小等品質要求,並依據當年生產狀況與出口商互相討論、微調。例如傑農合作農場出口日本的巨峰葡萄重量須在300~500公克之間,糖度18°Bx以上,無農藥藥斑、無黑色斑點、果軸保持綠色、紙箱須加註生產者號碼等等。

毛豆包裝出貨前須大量人力進行人工選別分級、品質檢查。(圖片提供/永昇冷凍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2018年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