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奧斯卡頒獎,薑黃精油、冠軍甜瓜、機械化茶園全入選

文、攝影/ 林慧貞

昨有電影金球獎,今有台灣農業奧斯卡—「十大神農獎及模範農民」頒獎典禮,其中有不少感人的親情故事。31歲嘉義農民楊景翔,在父親支持下遠赴荷蘭農場見習,成功種出嘉義冠軍甜瓜;年紀最長的農民陳添麒70歲,年過半百仍自學有機栽培薑黃、電腦行銷,子女被父親精神感動,離鄉背井20多年後返鄉,全家齊心協力推廣有機薑黃。

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是台灣農業最高榮譽,今年邁入第30屆,得獎者皆為男性,10位神農和12位模範農民,難得換下運動服,穿上西裝,展現帥氣的一面。

今年青年農民大放異彩,22位得獎者中,有13位年紀在45歲以下,許多都是靠著家人支持,打出一片天,例如最年輕的得獎者楊景翔,搭溫室栽培甜瓜、小番茄,父親楊萬福是當地知名傑出農人,2012年獲得嘉義縣甜瓜節冠軍,嘉義大學科班出身的他,從小耳濡目染,長大後立志從農。

在父親支持下,楊景翔遠赴荷蘭學習溫室栽培,用科學化管理,檢測土壤、微量元素等,成功在夏季種出甜度15的哈密瓜,跟上父親腳步,獲得2014年嘉義甜瓜冠軍,今年再一舉奪下模範農民,消息傳出後恭賀聲不斷,讓做父親的笑得合不攏嘴,與有榮焉。

楊景翔在家人支持下,全心投入甜瓜栽培。(攝影/黃世澤)

70歲的台東農民陳添麒則剛好相反,自幼開始種田,4、50歲時脊椎出問題,看到歐洲國家推廣有機、薑黃保健,在台灣還沒出現有機概念前,就開始自學無農藥、化肥栽種薑黃,甚至自己學打電腦行銷農產品、萃取精油,堪稱活到老學到老的典範。

他的兒子陳建志小時曾為了逃避務農,從山上走1、2個小時回家,長大後看到老爸不斷學習新事物的精神,和姊姊陳瓊如受到感召,在台北打拚20多年後,3、4年前陸續返鄉,跟在父親身邊學種薑黃、研發新產品,看到陳添麒從行政院長林全和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手中接下十大神農匾額時,女兒忘情地尖叫,拿出相機留下紀念性的一刻,場面動容感人。

陳添麒投入薑黃栽植,榮獲十大神農獎。(攝影/趙仁瑾)

陳瓊如滿臉笑意地說,「我們是自願回鄉,不是被叫回來的喔。」和父親幾乎沒有代溝,因為父親很能學習新觀念,看到別人做彩色麵條,就自己研發薑黃麵、接洽廠商,還萃取薑黃精油,上台北也是到處跑跳,看設備、學加工,腦筋動得比年輕人還快。

陳添麒笑說,得獎很開心,不過也表示責任更重了。但相對於獲得神農獎,兒子、女兒回鄉一起打拚,才是他心底最歡喜的事,「現在我們全家都住在一起,我很開心。」

除了感人親情故事,綜觀得獎名單,可以看出近年台灣農業的趨勢,走向精緻化、安全、科技農業,像是用自動溫控系統調節溫室溫度、引進機械化採收機,解決茶園缺工問題等等,為台灣農業找到新契機。

(製表/柯皓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