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投入70億,農委會推動2000公頃強固型溫網室抗颱風

文、攝影/ 林慧貞

許多中南部溫室設計不佳,梅姬颱風後倒成一片,農委會決定從明年起,鼓勵農民興建比較抗颱耐用的「強固型溫網室」類別,補助金額從以往的三分之一,提高到二分之一,最高每公頃補助550萬,預計5年內投入70億,推動2000公頃強固型溫網室。

農委會今天另公佈9種強固型溫網室標準圖樣,供農民參考,只是目前台灣並無規範溫網室強度、設計,補助幾乎「人人有獎」,公佈標準圖樣,業者也不一定照做。農糧署透露,未來可能只有符合農委會公佈的9種溫室標準圖樣,才予以補助,還在和各界討論,最快年底定案。

設施補助比較表。(整理/林慧貞)

每公頃最高補助550萬

精緻化、溫網室農業是近年主流,農委會統計,目前全台共有10,313公頃農地,搭建溫網室、菇舍等設施,但其中超過一半是栽培蔬菜用的簡易溫網室,只簡單在土裡插管,鋪上遮光網或防蟲網,颱風一吹就倒。

強固型溫網室指的則是有水泥地基、捲揚(蓋在溫室外圍的塑膠膜)、鋼骨支架的溫室,或是經過農委會設計的加強型水平棚架網室、加強型簡易塑膠布溫室。

農委會預計在5年內,投入70億補助強固型溫網室,從以往三分之一補助額,提高到二分之一,其中一半經費由行政院支出。

以造價最昂貴、有水泥地基的「鋼骨結構加強型捲揚式塑膠布溫室」為例,每公頃價格達1100萬,未來政府會幫農民支出550萬元;種小番茄、洋香瓜最常用的「加強型簡易塑膠布溫室」,每公頃最高補助255萬元。

政府預計五年投入70億,補助強固型溫網室。

農委會公佈9種標準圖

「捲揚式塑膠布溫室」、「加強型簡易塑膠布溫室」等等,只是溫室的類別,底下有許多不同的建造方式,經常弄得農民霧煞煞,農委會2007年曾公佈六種設施標準圖樣,這次再另請專家學者組成「設施技術服務團」,新增三種水平棚架網室、加強型水平棚架網室、加強型簡易塑膠布溫室的標準圖。這三種類別,佔了台灣溫網室型態90%。

負責規劃標準圖的農業試驗所所長陳駿季舉例,技服團發現水平棚架網室颱風時大多從邊角開始受損,因此這次特別訂定「加強型水平棚架網室」標準圖樣,在網室四個角落,使用3英吋以上的鍍鋅管,並設置斜柱,網室內設1.5英吋立柱,提升強度。

以往小番茄、洋香瓜常用的簡易塑膠布溫室,錏管間的距離沒有規範,有些僅60公分,也有人蓋到90公分,甚至120公分,溫室品質良莠不齊,農委會公佈的「加強型簡易塑膠布溫室」標準圖樣,錏管間距縮短到50公分,增加屋頂到地面的斜撐錏管,強化結構和抗風度。

(以下為三種新增的溫網室標準圖/農委會提供)

未來可能配合標準圖才有補助

雖然農委會加碼補助、公佈9種標準圖,但並沒有強制業者或農民,必須按照標準圖施工才有補助,換句話說,雖然「加強型簡易塑膠布溫室」類別的標準圖,要求每50公分設置一錏管,但業者若90公分設一支,還是可以領到政府255萬元補助。

許多農民都表示,現在溫室業者生意做不完,根本聽不進農民要求,只用自己習慣的方式施工,反正你不搭,還有一堆人排隊。

農糧署署長陳建斌坦言,目前並無強制規範何種設計才能獲補助,已和專家學者、業者討論,未來可能要符合9種標準圖,或經過農政單位審圖,才能領補助,「我們不會亂花納稅人的錢,讓廠商隨便蓋一蓋又倒了。」

設施業者看法不一,有人認為會增加額外成本,也有人覺得早就該管了。益良綠色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任龔建樺對此樂觀其成,他表示,按照標準圖施工,對業者不是問題,但重點是農委會公佈的圖樣,有無符合農民實際需求,畢竟農民才是真正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