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粉介殼蟲離開鳳梨釋迦,台東場研發的清除機械省時又省力

為有效解決鳳梨釋迦以人工吹除粉介殼蟲耗時費工的問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於3月15日上午舉辦「鳳梨釋迦粉介殼蟲清除機械操作示範觀摩會」,會中介紹該場新研製之機械設備,並講解鳳梨釋迦安全用藥及合理化施肥技術,吸引超過110人到場參加。

其中鳳梨釋迦粉介殼蟲清除機械將果實置於隔離空間,自動以高壓空氣吹除粉介殼蟲,並以鼓風機收集蟲體,可節省集貨場人工成本並減少蟲體飄散之污染機率。現場業者及農友反應熱烈,對結合施肥、安全用藥及新機械使用深感興趣。

臺東場場長陳信言表示,鳳梨釋迦是臺灣出口重要的水果,去年風災重創農業,鳳梨釋迦在很短的時間復建並重新投入生產實屬難得,未來仍需確保果品安全及品質,並降低生產管理等成本以穩定農友收益。

陳信言說,鳳梨釋迦出口粉介殼蟲是檢疫重點之一,除田間加強防治外,在集貨場傳統以人工手持高壓噴槍吹除鳳梨釋迦果實上之粉介殼蟲,不僅費時且辛勞,且蟲體未經收集,恐會污染已處理好的果實,透過新研發的機械可降低該風險並且提高效率,藉由辦理本次示範觀摩會,期許農友能生產出質量皆優的果品,增加收益。

會中由農機研究室副研究員黃政龍介紹鳳梨釋迦粉介殼蟲清除機械的各項機械結構及操作,研發而成的清除機械以專利之夾爪固定果實,使果實可在輸送時以固定方向旋轉,側邊安裝不同角度噴頭進行粉介殼蟲清除,高壓空氣以30馬力空壓機為動力,作業效率每分鐘可處理40個果實,清除後蟲體由鼓風機收集,不會造成飄散,目前試驗結果粉介殼蟲清除成功率約90%。

土壤肥料研究室副研究員張繼中則介紹合理化施肥及土壤採樣技術,請農友於採收後採樣田區土壤送至臺東場進行分析診斷,藉由分析土壤營養元素含量多寡,評估施用肥料量及施用次數。

植保研究室助理研究員許育慈介紹外銷鳳梨釋迦安全用藥,說明其用藥規範、重要病蟲害發生條件及防治方法,建議農友除使用化學防治外,配合田間管理、物理防治及非化學防治資材等非農藥防治方式,以減少農藥使用並達到病蟲害防治的目的。此外,防治病蟲害應正確診斷、慎選藥劑及掌握施用時機外,亦需注意避免連續施用同類型藥劑,才不致產生抗藥性。

臺東場表示,鳳梨釋迦是臺東重要產業,因此正積極發展採收處理相關技術及機械,希望藉此次觀摩會能提供更多建議供研究參考,持續發展鳳梨釋迦外銷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