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郭魚湖泊病毒再增一例,農委會擬加強管制埤塘養殖

文/ 林慧貞 文/ 趙敏 首圖提供/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首度在台灣現跡的吳郭魚湖泊病毒(Tilapia Lake Virus, TiLV)今天再增一例,目前總共累積七例,皆是在桃園埤塘養殖,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天傍晚親自主持記者會表示,將擴大監測案例場周圍的養殖場,採檢區域從現行3公里增加到5公里,但病毒從哪來仍須追蹤;由於台灣驗出來的病毒和以色列、泰國病毒相似度分別只有93%和96%,水產試驗所研判,病毒應已存在台灣一段時間。

不過農委會這一查才發現許多埤塘被違法使用,原先作為灌溉用途的埤塘,依《水利法》及「臺灣省桃園農田水利會蓄水池、圳魚介捕採管理要點」,埤塘灌溉水只能採捕「天然魚介」,不能「放養」任何魚介、家禽,這次被驗出病毒的埤塘卻有水車、投餌器等,林聰賢直言桃園埤塘長期過度放養,會請水利單位加強管制,另請水試所針對已經放租出去的埤塘,研究最適合的天然養殖管理方式。

病毒株應已傳入台灣一段時間

吳郭魚湖泊病毒病是正黏液病毒,2014年以色列向聯合國通報首例,後傳到泰國及其他國家,主要發生在野生吳郭魚、養殖吳郭魚和商業雜交的吳郭魚,罹病後死亡率可達7到9成,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埃及、以色列和泰國已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病例,台灣是第6個通報發生吳郭魚感染此病毒的國家,近日中國媒體也傳出海南島發生病例。

家畜衛生試驗所分析病毒基因序列,發現台灣驗出的病毒,和曾傳出疫情的以色列只有93%相似度,泰國也只有96%,水產試驗所所長陳君如表示,今天與相關專家學者開會討論,推測病毒可能已存在臺灣一段時間,所以產生歧異度,如果是剛剛引進的魚苗,應該會是100%相似。

台灣目前只有從中國進口少數吳郭魚種魚,但畜衛所所長杜文珍表示,由於此病毒屬於新興病毒,目前只有以色列、泰國公佈病毒核酸序列,中國只有媒體報導傳出疫情,未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無法比對和中國病毒的相似度。

擴大採檢範圍,禁止移動兩週

目前案例場周遭3公里內共23個養殖場已全數檢驗完畢,農委會宣布進一步擴大監測範圍至5公里,共增加30場檢驗。

對於目前掌握養吳郭魚的埤塘數量,農委會漁業署養殖漁業組組長陳建佑說,因案例場都集中在桃園農田水利會轄區,漁業署針對案例場5公里範圍向桃園農田水利會了解,向水利會登記的有270到280口埤塘,尚不包含石門農田水利會灌溉轄區。

行政院長林全今天特別和林聰賢及相關學者開會,林聰賢表示,目前先禁止案例場移動魚體兩週,不強制撲殺,因為案例場有的到達11公頃,且採取混養,吳郭魚並非主要魚種,其他魚不會受到此病毒感染,因此不撲殺,相對地不會有撲殺補償。

埤塘養魚違法,農委會擬加強管制

此次7個染病案例全都是桃園埤塘養殖,而非一般中南部專門養殖場,但根據《水利法》規定,灌溉設施範圍禁止「種植、採伐植物、飼養牲畜或養殖水產物。」而桃園農田水利會也在管理要點中明訂,蓄水池、圳只能捕採天然生成的魚介,「不得人為放殖任何魚介、家禽,或於水面上從事一切營利事業 行為或捕採以外未經核准之行為,以免影響蓄水灌溉。」

但農委會實地踏查這次染病案例場後發現,許多承租戶根本是專業養殖,陳君如表示,若是自然孳生的魚介,不應該有投餌器、水車,但現場卻看到這些設施,「跟灌溉用水的功能有出入,這樣密度養殖出來的水質,是否符合灌溉水標準都是要考慮的。」

林聰賢也表示,第一個傳出疫情的埤塘有11公頃,放養五種魚類、密度高,已經違反當時埤塘規範,過度放養,林全聽到此情況後已經要求改善,埤塘主要功能還是蓄養水源、灌溉,農委會將請水試所研究天然養殖最適合的放養規模、魚種,如果不適合養吳郭魚,會給予專業意見和協助,也會請水利單位加強管制。

陳君如表示,會比照水庫放養,未來建立埤塘養殖基準,計算在沒有飼料投入的前提下,可以有多少生物體在裡面、該放哪些魚種、密度多少,讓業者有所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