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雞蛋怎麼裝,農委會6月底正式開罰

文、攝影/ 林慧貞 繪圖/ 柯皓翔

農委會規定生鮮雞蛋裝載,應使用一次性容器或包材,最快6月26日正式開罰,不過上月底農委會和產業團體達成共識,將裝載雞蛋的塑膠蛋籃視為「物流箱」,只要鋪上內襯如瓦楞紙、蛋籃清洗後就能重複使用,引發外界質疑政策轉彎。

今農委會召開記者會公布可以使用的一次性包材、容器樣態,防檢局局長黃㯖昌強調,政策沒有轉彎,只是將實際執行樣態訂得更明確,兼顧業者經濟效益和消費者衛生安全,6月底後業者若不配合法規,將處3~15萬罰款。

現行裝雞蛋的塑膠籃,是由蛋商提供給養雞場,載完蛋後送到蛋商設的集蛋場再包裝出貨,而這些從四面八方來的塑膠籃,再重新分配給不同養雞場。

2014年台灣爆發有史以來最嚴重禽流感,產業損失超過30億,為了防堵所有可能的傳染途徑,12月24日,農委會通過《動物傳染病防制條例》第14條,「裝載生鮮禽蛋,應使用一次性之裝載容器或包材。」目的即是防止塑膠籃回收再利用,在各禽場傳遞病毒。

去年12月24日這項法案緩衝期滿,但農委會和地方政府調查近600家業者,符合法規者僅60件,高達528件違法,幾乎都是沒有用一次性容器裝載雞蛋,由於使用紙盤、紙箱等一次性包材會增加成本和運輸難度,業者紛紛抗議。

防檢局局長黃㯖昌表示,6月底後業者若不配合法規,將處3~15萬罰款。

而由於這項法條並無明確規定何謂「一次性之裝載容器或包材」,農委會在5月底和業者協調,達成共識,塑膠籃算是「物流箱」,禽蛋與塑膠籃間,先採用與塑膠籃內壁密合的一次性內襯(瓦楞紙或其他不易破損之材質)區隔,讓禽蛋不與塑膠籃直接接觸,且塑膠籃送回禽場前有清洗乾淨。

「表面乾淨不附著任何髒污」,塑膠籃可視為可重覆使用的「物流箱」,意即可拿到禽場重複使用。

黃㯖昌表示,法規從沒修改過,一開始就訂得太簡略,修法不容易,且業者用塑膠籃賣散蛋幾十年了,一下子要翻轉有相當難度,用瓦楞紙當塑膠籃內襯可創造三贏。

不過農委會強調,內襯必須不易破損、和箱子密合,白色A4紙、報紙通通不行,因為易破損,且有油墨溶出問題。業者曾反應是否可用泡棉、保麗龍,甚至用塑膠袋裝?黃㯖昌說,內襯的態樣很多,法規沒明定,用塑膠袋裝,「法規也沒說不可以。」

台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高傳謨表示,法規沒規定要什麼材質,用紙箱一個要40元,瓦楞紙內襯一個約3.2~3.9元,用內襯較符合經濟、環保效益,已請紙箱業者製作、壓線,費用由雞農負擔,蛋商則負責清洗塑膠籃,清洗一個籃子成本也大約4元,但不會反映到消費者身上。

塑膠籃算「物流箱」,禽蛋與塑膠籃間採用與塑膠籃內壁密合的一次性內襯區隔,讓禽蛋不與塑膠籃直接接觸。

針對外界質疑,蛋箱在不同禽場間流轉,是否有傳播禽流感的疑慮,農委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科長李宜謙表示,接觸雞蛋的包材是一次性使用,加上清洗蛋箱,應可避免傳播禽流感;防檢局防疫組組長彭明興則表示,會到源頭稽查蛋箱是否洗乾淨。

高傳謨表示,蛋商會在集蛋場用強力水槍或洗蛋設備清洗籃子,乾淨籃子送到養雞場,養雞場再泡一次消毒水,避免挾帶病毒,如此就可有效防疫。

但到底是不是每個蛋商、雞農都會確實清洗、消毒,產業界和官方都無法掛保證,不過高傳謨說,最近很多業者乾脆直接換新的蛋箱,也紛紛採購洗蛋箱機器,若真趕不上法規正式開罰時間,業者也會直接土法煉鋼沖洗蛋箱。

黃㯖昌表示,各縣市大約在去年12月26日起,陸續針對不合格業者開出六個月改善通知單,已收到通知單者,若到期後被查到沒改善,馬上可罰3萬~15萬,若沒被開過通知單者,會先給一到三個月勸導改善期;第一波執法先針對蛋商,若早餐店仍用骯髒塑膠籃,沾有雞糞雞毛,未來也會陸續開罰。

不過黃㯖昌強調,這些都是過渡期,最終目標是推動洗選蛋,效法日本99%洗選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