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縣市未制定「獸醫診療機構設置標準」,毛小孩就醫保障待努力

許多家庭都有養「毛小孩」陪伴,每年寵物商機上看500億元,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今(10日)首度公布「獸醫診療機構聯合查核結果」。

消保處從去年底至今年初,針對臺北市、桃園市、新竹市、嘉義市及臺南市等18家獸醫診療機構抽查,有6家經營管理違規,3家商業登記違規,還有1家抽查到1件逾期藥劑和1件逾期藥品;而全臺22縣市只有3縣市政府完成制定獸醫診療機構設置標準,雲林將是第4個,其他18個縣市尚未制定。

所有被查核的獸醫診療機構在廢棄物清理都符合規定,消保處表示,除了使用逾期藥品仍在行政調查程序外,其他業者經勸導後多已改善,並請相關主管機關加強督導。

首次政府機關對獸醫診療機構查核,經營管理共6家違規

消保處去年12月到今年1月至全臺獸醫診療機構較多的5縣市,會同當地政府消保官、動物保護、環境保護及經濟發展等機關,聯合查核經營管理、廢棄物清理和商業登記等3大項目,這是首次有政府機關針對獸醫診療機構查核。

在經營管理方面,抽查販售動物用藥品者是否已申請動物用藥販賣業許可證,以及是否將許可證懸掛在明顯場所,現場也查核動物用藥品是否有劣藥、偽藥或禁藥等,共有6家未符合規定。

消保官莊惠媛說,有2家(嘉義市平愛動物醫院和高品動物醫院)販賣動物用藥品,卻沒有申請動物用藥品販賣許可證,經複查已合格;有5家(嘉義市平愛動物醫院、嘉義市高品動物醫院、臺南市慈愛動物醫院中華院、新竹市全美動物醫院經國分院、新竹市仁心動物醫院)未將許可證懸掛在明顯場所,經勸導後複查已合格。

消保處去年12月到今年1月查核18家獸醫診療機構。

另外,獸醫診療機構必須有基本設備,如X光及從業人員執照。查核時未出具執照的有嘉義市平愛動物醫院和臺南市慈愛動物醫院中華院2家業者,目前都已改善。

簡任消保官王德明特別提到,雖然這次沒有將逾期藥品列為重點稽查項目,但是抽查18家仍發現,有1家業者臺北市全民連鎖動物醫院總院,陳列架上有逾期3年的藥品,冰箱也發現逾期2年的藥劑。

「發現過期藥品是比較嚴重的問題,」王德明認為,這已不是單純過失,行政罰法裡,無論故意或是過失,都要處罰。他希望獸醫師不要將過期藥品用於貓狗身上。

農委會防檢局動物防疫組組長彭明興回應,依照這次消保處提供的資料,逾期藥品有動物常用來治療皮膚病的類固醇。逾期藥品屬於劣藥,已行文請臺北市動保處調查,若屬實,將依「動物用藥品管理法」罰3到15萬元罰鍰。

消保處查核18家獸醫診療機構,有1家業者陳列架上有逾期3年的藥品。

商業登記3家違規,逾半數未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農委會將與縣市政府研議

商業登記方面,獸醫診療機構如果有經營動物美容、動物寄養或販賣寵物食品,應依法辦理商業登記。莊惠媛指出,共有3家未符合規定,分別是嘉義市高品動物醫院、臺北市國泰動物醫院和臺北市晨光動物醫院,目前都已複查合格。

這3家業者除了診療行為,還兼賣狗籠、狗鍊、狗骨頭和寵物食品等,經濟部說,如果每月營業額達8萬元,必須依「商業登記法」辦理商業登記。莊惠媛也說,很多獸醫診療機構並不清楚,還需請農委會督導。

彭明興表示會持續宣導,上週已跟獸醫師公會強調,如果從事販售行為,應依「商業登記法」辦理商業登記,公會也同意會督導開業的獸醫診療機構辦理登記。

在查核全部18家獸醫診療機構中,消保處還發現,有11家業者未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

消保處發現有11家業者未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桃園市晨曦動物醫院了解後,願意主動投保。

消保處表示,雖然沒有強制規定業者要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但近年發生多起獸醫診療機構大火,造成後續賠償認定困難。桃園市的晨曦動物醫院了解後,也願意主動投保,建議可先從有提供留宿的獸醫診療機構來做,風險控管會更有效。

對於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彭明興表示,現階段還未有法令強制投保,各縣市政府如果自治條例有規定,可強制要求,也希望各縣市政府將有留宿的動物場所列進強制納保對象。另也會請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自行研議,是否由保險公司將整個獸醫院納保,雙管齊下。

選擇獸醫診療機構,可注意收費標準、設備與環境衛生

綜觀這次查核,莊惠媛說,依「獸醫師法」,各縣市政府需盡速制定獸醫診療機構設置標準,目前全臺22縣市只有3縣市完成,雲林將是第4個,其他18個縣市要再加強。

根據農委會統計,現今全臺有1,731家獸醫診療機構,5,268位獸醫師。彭明興說,防檢局每年都開會和行文,要求各縣市訂定獸醫診療機構設置標準,包括獸醫院和獸醫診所應有哪些設備;到去年為止,訂定進度並不理想,希望今年底前,還沒訂的縣市能盡快完成。

此外,消保處會同地方單位查核也發現,獸醫診療機構使用的針頭會接觸動物血液,有感染風險,卻只屬於一般廢棄物。莊惠媛說,從勞動部訪問500多位獸醫師的報告發現,獸醫師經常被針頭扎到,請農委會研議增訂法規,將廢棄針頭先行銷毀後再清除。

消保處查核發現,獸醫診療機構的針頭只屬於一般廢棄物,但可能有感染風險,建議農委會研議增訂法規,將廢棄針頭先銷毀再清除。

彭明興回應,有要求獸醫師公會統一委由環保清潔公司處理針頭,這幾年一般獸醫師都會將廢棄針頭集中在玻璃罐,蓋上後丟棄;如果店裡有設置針頭銷毀器,也可銷毀後拿去垃圾車丟棄。

王德明提醒,消費者在選擇獸醫診療機構時應注意,要有明確的收費標準,以免發生糾紛;診療機構該有的設備如X光、超音波等都要有;診療機構也需注重環境衛生,例如稽查時,有些醫院臭氣沖天,「連環境都不好了,要如何照顧好毛小孩?甚至機械使用也要經過清潔。」

相關資料

獸醫診療機構經營管理、廢棄物清理及商業登記聯合查核彙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