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北友善農業平台,以公民力量塑造健康生活

文、圖片提供/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新北市政府為加強市民對於友善耕作的瞭解,今年特別將新北市綠色生活館以友善農業作為主題,向消費者與農民倡導綠色保育的農耕理念,並建立友善農業示範區(如雙溪、金山地區)、導入多方參與式查證系統(Participatory Guarantee System, PGS),帶動生產者與消費者雙向交流,以公民的力量型塑安全健康的生產環境。

所謂PGS,指的是由消費者、農友及專家組成查驗團,實際造訪農場,了解田區狀況及農友栽種的理念與耕作方式。相較於有機檢驗,PGS更有彈性,且友善小農不須支付昂貴檢驗費,消費者也能為自己的食物把關。

新北市農業局表示,104年起於雙溪區已開始推動友善田園區域計畫,金山地區於105年也加入友善耕作行列,為使新北市農業區能加入友善耕作行列,新北市政府委託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於綠色生活館及新北市各區推廣綠色保育標章,鼓勵不使用農藥、化肥、除草劑的耕作方式,保育田間動物與棲地,並引進國際上已開始推行的PGS,以雙溪為起點,逐步成立示範區。

七月下旬起,館內將設置友善農業與PGS特展,民眾可透過互動認識友善農法,還可投入PGS角色扮演,從遊戲中了解PGS的精神與操作方法。好評不斷的種植、料理等相關課程,也將持續開設,經由專業老師的帶領,讓友善農業豐富民眾生活。

而為了打造一個綠色書庫充實館藏,即日起至7月15日,綠活館向民眾募集友善農業、食農、環境相關書籍,捐贈10本以上還有限量小禮,詳情請上「新北市綠色生活館」臉書粉絲頁。今年綠活館期待透過館內館外的分享,匯聚消費端與生產端的力量,逐步建立生活、生產、生態「三生」兼具的新北幸福城市。

雙溪農夫市集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