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說故事】不平靜的國慶日-1973年重創臺東的娜拉颱風

內容提供/ 水土保持局 文/ 陳振宇

自1958年氣象局颱風資料庫建立以來,近一甲子的時間中,國慶日遇上颱風警報的次數其實只有4次(1964年戴特、1973年娜拉、1974年貝絲及1994年席斯),且颱風中心均未登陸台灣本島;但1973年通過臺灣西南部海面的娜拉颱風卻造成東部及東北部地區嚴重水災,計有30人死亡及38人失蹤。

其中受災最嚴重地區,正是2009年莫拉克颱風時的臺東重災區-卑南鄉知本溫泉。照片1及照片2為知本溫泉商店街受創的情形,特別的是,照片1中的寶島特產行,後來被逐年淤高的知本溪掩埋在河床下,直到莫拉克颱風時又重現天日。

照片3為當時受損的知本吊橋,在照片中被大水圍困的土地公廟(福靈宮),不但有不少傳奇故事(有興趣可以google知本福靈宮),也完整見證了知本溪的河床變遷史(照片4)。

照片5為發生在臺東市建和里射馬干的土石流,在照片上您可以清楚地看到教科書上所說,土石流的發生區(上游崩塌)、流動段和堆積段(沖積扇),非常經典的一張照片。

另外,娜拉颱風帶來的洪水也造成台東地區許多橋梁的毀損,例如臺東市太平溪的康樂橋(照片6)、台九線上的卑南鄉賓朗橋(照片7)、太麻里鄉華源橋(照片8)等。

如您想知道每一張照片的明確地點及相關故事,請連上歷史影像平台,更歡迎的大家分享手邊的歷史災害照片喔!

照片1. 知本溫泉地區商店遭沖毀(圖片提供/水土保持局第五工程所)

照片2. 知本溫泉地區商店遭沖毀(圖片提供/林務局)

照片3. 知本吊橋遭沖毀,照片中之土地公廟為福靈宮(圖片提供/林務局)

 

照片4. 由福靈宮見證知本溪河床變遷史(圖片提供/陳禮仁)

照片5. 臺東市建和里射馬干的土石流災情(圖片提供/水土保持局第五工程所)

照片6. 臺東市太平溪下游康樂橋被沖毀(圖片提供/水土保持局第五工程所)

照片7. 臺九線卑南鄉賓朗橋被沖毀(圖片提供/水土保持局第五工程所)

照片8. 太麻里鄉華源國小(現已廢校)附近農田及臺9線流失(圖片提供/水土保持局第五工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