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小情歌】自由組合、珠綠腿香的鑄鐵鍋炊飯

文、圖片提供/ 番紅花

前幾天到溪口國小演講,我在清晨七點即抵達景美捷運站出口,距離演講還有兩個小時,我於是詢問路人這附近可有菜市場可逛,很幸運地,五分鐘腳程之內,確實有個小小的傳統菜市場呢。穿梭其內,我看到有位婦人的攤位上一大簍青椒、一大簍紅鳳菜、一大簍地瓜葉,和一小簍珠蔥,那些已清洗乾淨的珠蔥是如此新鮮、碧翠、完美,婦人說,這些菜是他們家種於附近秀朗橋下高爾夫球場旁邊的農田,自己種菜來景美小市場販賣已有五十年光陰,今天這一小簍珠蔥是今年的最後一次收成,再來就得等到明年了。

這是多麼迷人的歷程,一戶在地小農家、隨季節更迭來種菜、最短的碳足跡,隨著人家的菜籃回去,成為某戶人家燈火下的餐桌日常。我馬上請老闆幫我秤了半斤的珠蔥。

而珠蔥除了用來快炒和煮湯,它還會有什麼可能呢?

我打開冰箱,發現自己除了碧嫩的珠蔥,還有薄如蟬翼的豆腐衣,更有一大包褐黃甘甜的雞蛋馬玲薯珍藏著,還用鹽水泡了一整支新鮮雞腿肉,嗯,用鑄鐵鍋做一鍋漂亮炊飯的念頭瞬間湧現,肉潤、薯甜、豆香、蔥綠,是非常均衡、又容易成功的家庭料理,很適合正在為七月大學聯考而奮戰的孩子打氣,這孩子從小就是個米飯澱粉控,一個愛吃飯的孩子必然對各種不同的肉和菜都推崇,一碗又一碗,成就他瘦不見骨的體格。

這鍋炊飯打開時,熱氣和香氣氤氳浮升,孩子說這鬆甜帶Q的雞蛋馬鈴薯品種,與宜蘭蓬萊米的結合,超綿細好吃!雞油的潤澤與珠蔥溫和的辛香入口,令人胃口大開。

聽到孩子如此高度讚許這鍋炊飯,使我感動的,不是廚藝受肯定,而是看到自己所努力給予孩子十幾年的飲食教育,慢慢地開花結果,如今他們成為很有飲食常識和熱情的青少年,這將會跟隨他們一生帶來健康與幸福。

經常帶孩子去菜市場、陪伴孩子閱讀飲食繪本,都是很適當的食農教育。這一 本經台大農藝學系研究所黃文達老師審定的”食物從哪裡來”,是一本充滿樂趣的立體翻頁知識圖畫書,內容豐富扎實,以宏觀的方式,介紹世界不同產區的主要食物產地,讓孩子了解氣候和地形塑造不同的飲食習慣,台灣的孩子普遍飲食內容多元,他們對於台灣菜、義大利麵、美式速食、日本傳統料理、南洋料理….都不陌生,因此這本”食物地圖”概念的繪本,是家庭日常食農教育的好媒介,當孩子日漸累積對食物的正確認識,上了餐桌,自然就愉悅、珍惜、大快朵頤了。

就用這一鍋到底、全部台灣在地食材的”珠綠腿香炊飯”,讓連續四天的端午假期,輕鬆、馨香、飽足吧!

珠綠腿香炊飯

【材料】雞蛋馬鈴薯、去骨雞腿肉、豆腐衣、珠蔥、白米

【調味】日式淡醬油

【作法】

  1. 先將白米快而輕柔的動作淘洗乾淨,然後米和昆布高湯以1:1的比例浸泡於鑄鐵鍋一到兩小時。如果沒有昆布高湯,以清水亦可。
  2. 將豆腐衣切成絲。馬鈴薯切塊,如果您選購的是有機馬鈴薯,則建議不去皮,保留完整的營養素。珠蔥切細末。把去骨雞腿肉切成適口大小。
  3. 取平底鍋倒入一點點橄欖油,小火加熱,將雞腿肉的雞皮朝下,煎到雞皮呈赤褐色,再翻面煎到雞肉約五分熟。這個動作是為了將雞肉煎香、上色,並逼出雞油的香氣。
  4. 將煎好的雞腿肉取出,把切成絲的豆腐衣入平底鍋,以鍋內的雞油煎香。
  5. 將雞肉、豆腐衣和馬鈴薯放入鑄鐵鍋內,淋上一湯匙的淡醬油,鋪於白米上。
  6. 蓋上鍋蓋,以中火加熱煮到沸騰以後,掀開鍋蓋快動作略攪拌,再蓋上鍋蓋轉小火加熱約八分鐘,關火,打開鍋蓋撒上珠蔥燜十分鐘,即完成了香噴噴的美味炊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