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六、亞洲第二,台灣畜衛所豬瘟參考實驗室獲OIE認可

文/ 林慧貞 圖片提供/ 家畜衛生試驗所

台灣因政治打壓被拒於日內瓦世界衛生大會(WHA)門外,但在600公里外的巴黎揚眉吐氣。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巴黎年會最後一天雙喜臨門,台灣、澎湖、馬祖正式成為OIE認定的「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逐步邁向非疫區,同時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豬瘟研究組也突破重圍,成為世界上第六個OIE認證的豬瘟參考實驗室,亞洲僅日本和台灣獲此殊榮,未來除協助OIE診斷世界豬瘟疫情,還肩負訓練、輔導其他國家實驗室責任,在國際外交舞台跨出一大步。

豬瘟是全球非常重要的豬隻疾病,具有高度傳染性和死亡率,世界各國無不嚴肅以對,投入高度人力物力防疫,要成為OIE認證的豬瘟參考實驗室相當不容易,除了研究必須有獨特性,還需要審查實驗室負責人學經歷,檢視相關的學術論文發表紀錄,畜衛所豬瘟實驗室負責人張家宜博士,多次以豬瘟為題,在《Virus Research》、《Veterinary Research》、《Virus》等等國際期刊發表十多篇論文,深受學術界肯定。

畜衛所是台灣動物衛生最重要的研究單位,成立於1904年,其中豬瘟研究組約有29人,長久以來研究豬瘟、口蹄疫等重要豬隻疾病,對養豬產業最大貢獻當屬研發「兔化豬瘟疫苗」。

畜衛所豬瘟研究組組長陳瑞祥表示,早期防疫豬瘟的「結晶紫疫苗」效果較差,後來李崇道、林再春博士引進兔化豬疫苗,原理是將病毒注射在兔子體內馴化,產生對豬不致病、又能抵禦病毒的疫苗;經811代兔子馴化後,這株疫苗種毒已經相當穩定,提供給許多豬農使用,十年來台灣沒有再出現豬瘟案例。

許多國家後來也使用「兔化豬瘟疫苗」,再去開發出新的疫苗,台灣對全球豬病研究的貢獻有目共睹,這次獲得OIE認證豬瘟參考實驗室,進一步推升了台灣的國際地位,顯示研究水準和全球頂尖實驗室並駕齊驅。

OIE為全球動物衛生最高指導機構,目前擁有181個會員國,現在只有德國、英國、波蘭、加拿大及日本有OIE豬瘟參考實驗室,台灣獲認證後,未來重要的豬瘟國際會議將留有一席之地;國際有豬瘟疫情時,可協助診斷案例,獲得最新的第一手資訊;若其他國家需要訓練豬瘟人才、建立參考實驗室,畜衛所也有義務協助。這幾年亞洲各國經濟起飛,豬肉消費量大增,台灣角色更形重要。

畜衛所所長杜文珍表示,能有此殊榮是前輩不斷累積的成果,張家宜博士則是年輕一輩相當優秀的研究人才,OIE參考實驗室除認證實驗室本身,也認證負責人,若換了負責人就要重新認證,張家宜博士不到40歲,有很長時間可貢獻東南亞和全球豬瘟防疫。

農委會預計明年停打口蹄疫疫苗,申請非疫區,若成功清除後,豬瘟可能是下一目標。杜文珍說,台灣已經多年沒案例,但要慎防其他國家傳入,是否拔針須由防檢局擬定政策,畜衛所全力配合。

農委會表示,除這次獲得認證的豬瘟參考實驗室,國立成功大學羅竹芳教授負責的實驗室,目前也是OIE水生動物蝦白點病的參考實驗室,未來仍將積極協助其他優秀學者向OIE申請認證,努力使台灣在動物衛生領域研究在亞洲居於領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