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環境耕作講蝦米?有什麼獎勵?

文/ 趙敏 製表/ 柯皓翔 首圖攝影/ 黃世澤

友善環境及有機耕作不僅能維護水土資源和自然生態,也能保障消費者吃得安全,但目前國內有機農業面積僅6,979公頃。為了鼓勵農民朝永續農業發展,農委會今年將預算增加到約13億,並在5月5日公告「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審認要點」及「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補貼要點」,希望在年底達到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面積10,000公頃。

不過,外界認為「友善環境耕作」定義及「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相關細則仍待釐清,農傳媒初步整理問題如下:

◎友善環境耕作定義為何?

有機和友善環境耕作有哪些不同?農委會農糧署農業資材組組長黃俊欽說,有機和友善栽培條件都必須符合兩大要點,一是能維護水土資源、生態環境、生物多樣性,促進農業友善環境及資源永續利用;二是生產過程中不使用合成化學物質(如化肥、農藥)、基因改造生物及產品。

兩者差別在於,要宣稱有機農產品須經過第三方驗證,獲得有機驗證標章;友善環境耕作則沒有標章,未來農友要申請補貼,必須經過隸屬的「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稽核管理。

農委會農糧署農業資材組科長賴明陽說,為了鼓勵農友的生產型態朝友善環境和有機耕作發展,盡量以最基本的門檻設定,讓多數農民都能夠進來,農委會落實的則是後端稽核管理;如果門檻訂太高,友善及有機面積仍無法擴大,對環境不一定有幫助。

◎「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如何經農委會審認?如何向農委會申請?

「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必須向農委會申請,獲得農委會「審認小組」審認,確認該團體(機關/構、學校、法人或團體)推廣的農法或耕作方式符合友善環境耕作原則,並能對旗下登錄的農民稽核管理。

農委會農糧署農業資材組組長黃俊欽表示,不一定要強調是什麼農法才能申請,只要「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訂有生產流程規章、病蟲害與雜草防治辦法、管理農友方法,都可以申請。

社區如果有登記執照,也可以申請。例如彰化縣埔鹽鄉大有社區以不施化肥、農藥方式耕作,並施用廢棄樹枝燒成的生物炭種稻,且有後端柑仔店和網路銷售,如果大有社區經農委會審認為「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就可對旗下的農民稽核管理。

但目前的政策是團體才能申請,個別農民必須加入團體才有資格獲得補貼。農委會農糧署農業資材組科長賴明陽說,因政府人力有限,無法逐一對個別農民審認,希望透過這樣的機制集合單打獨鬥的小農,組成共同運銷組織和團結理念,例如宜蘭有許多友善環境耕作的農民,農糧署將委託當地的仰山文教基金會整合小農,擔任「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

◎新政策上路,今年9月就可開始申請「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但目前農委會來得及審認完畢嗎?

農委會農糧署農業資材組科長賴明陽說,審認小組正在籌組中,小組會邀集消費者團體、學者專家、各農法代表和農業試驗改良場所等,預計這個月內成立。小組12位成員採多數決,針對有申請「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者進行審認,項目包括該團體有立案、制定友善環境農法或生產流程、稽核管理機制(如PGS、同儕管理或派小組審核),以及會務是否健全。

◎如何獲得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補貼?

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補貼可分成三種,未來農地若採友善耕作、處於有機驗證轉型期、通過有機驗證,不分作物都可獲得「生態獎勵給付」每年每公頃3萬元;有機轉型期農地還可獲得「收益減損補貼」,水稻和蔬菜每年每公頃可獲得3萬元,其他作物每年每公頃可獲得5萬元;從事有機耕作的轉型期農地或有機驗證農地,若符合有機集團認定標準,還可多獲得「有機集團栽培鼓勵」1萬元。

◎為何採密閉型環控設施經營的農地,不予納入補貼?

農委會農糧署農業資材組科長賴明陽解釋,密閉型環控設施例如設置水泥鋪面、採密閉型栽培的植物工廠或環控菇舍,因為採非自然栽培狀態,農地已不是原始樣貌,且無法回復,與對地綠色環境給付中活化休耕地、保護農地的概念背道而馳,因此,即使密閉型環控設施採有機方式生產,仍無法納入補貼。

但賴明陽特別強調,傳統溫網室若採友善及有機耕作,仍可補貼。

◎農糧署如何對「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稽核?該團體又如何對旗下農民稽核?

農委會農糧署農業資材組科長賴明陽說,友善環境耕作「以團體稽核管理為主,政府管理輔導為輔」。目前以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較無問題,因其推行的綠色保育標章類似嚴格的有機驗證制度;但其他團體過去多是做推廣業務,如果未來必須對旗下的農友稽核管理,必須再評估會務能否配合修正,由各團體自訂。

至於政府管理輔導措施如何執行?賴明陽說,「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如果抽驗旗下農民的農產品發現不合格,應啟動內控管理機制;農委會則會做田間抽驗,如果藥檢不符規定,會依一般農產品的規定處理,另也訂有「三振條款」,例如一年內該團體被抽到5件產品都不符規定,團體資格將被取消,連帶的旗下農民權益也會受損,藉此鼓勵團體自主管理。

◎友善環境耕作農產品通路,農委會會協助行銷嗎?

農委會農糧署農業資材組科長賴明陽說,因友善環境農產品不採第三方驗證,沒有標章,所以不會用官方的力量行銷產品,但農委會會納入產業輔導;行銷部分則由各「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自行對外介紹農法特性,讓消費者更了解,也會尊重該團體既有的產銷通路。

◎新農業推廣有機和友善環境耕作,除了補貼,還有哪些輔導措施?

除了開辦「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補貼」之外,農委會農糧署農業資材組組長黃俊欽提到,目前《有機農業促進法草案》草案已送到行政院,內容融合現行的「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並納入友善環境耕作。

農委會也已陸續啟動相關輔導措施,包含提高有機驗證及檢驗費用補助比例、擴大補助溫網室設施、生產加工農機具設備及有機質肥料資材等,鼓勵更多慣行農民轉型,並加強推動學校午餐及團膳使用有機食材,希望年底有機驗證面積與友善耕作面積都各新增1,500公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