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推廣PK,每案最高補助15萬

文/ 趙敏 首圖提供/ 農委會輔導處

農委會鼓勵民間團體及學校單位投入食農教育推廣,15日辦理「106年度食農教育推廣計畫說明及分享會」,今年將徵選100個教案,獲選者最高可補助15萬元。

申請組別分成學童組(國小三到六年級)和一般組,每單位可擇一申請,必須以國產農產品為主軸,連結社區產業和食農體驗2必修概念,再選修2概念,讓食農教育面向更多元。其中,申請學童組的國小還能參加「食農教育融入小學優良課程方案」徵選活動,總獎金達27萬元。

以在地國產農產品為主軸,串聯其他食農教育面向

食農教育是近年興起的議題,領域橫跨農業、食物及環境等,然而,目前沒有明確的教材、課綱及系統性的教學,教育消費者時可能流於片段。

長期推廣食農教育的臺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副教授陳建志就發現,過去幼稚園和國小三年級學生食農教育都一樣在種小白菜,食農體驗應有一個模組,並依物種困難度和不同農村技術等區隔。

臺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副教授陳建志認為,食農體驗應有一個模組,並依物種困難度和不同農村技術等區隔。(攝影/趙敏)

陳建志整合教育部氣候變遷調適平台及目前各單位機構牽涉食農教育的概念,加以分類規劃,發展出食農教育多面向九宮格。這次申請計畫也改編自這個九宮格,做為教案設計時引導和省思的工具,展現食農教育多元樣貌,實際操作時也能減輕負擔。

執行單位中國生產力中心提到,九宮格須以在地國產農產品為主軸,社區產業和食農體驗為2必修項目,並至少選修2概念,如友善環境或食品安全,期待申請者能串聯多面向,經農委會審查後,獲選者最高可補助15萬元,並提供後續輔導措施。

食農教育申請計畫及研提原則,九宮格內需以國產農產品為主軸。(圖片提供/中國生產力中心)

去年啟動試辦計畫,現場2單位分享年初執行經驗

農委會在辦理徵選100案之前,去年也啟動6場試辦計畫,說明會中特別邀請2個單位分享今年初到4月底的執行經驗。

南投縣埔里鎮一新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尤淑真說,埔里鎮茭白筍產量占全國90%,社區還有百香果、絲瓜、山苦瓜和橄欖等作物,但面臨人口老化,許多農地賣掉改建別墅。為了帶動老農轉型,維持產業永續,社居推動當地二級保育類野生動物台灣白魚復育,並鼓勵農民朝有機和符合綠色保育標章的方向耕作、舉辦工作假期等。

去年一新社區發展協會受農委會邀請參與試辦計畫,安排一系列食農教育活動,包括讓學童穿青蛙裝下田,動手做茭白筍泡菜水餃和筊白筍冰淇淋,還教親子利用茭白筍殼製成環保涼扇。

感覺一新食農教育親子體驗營用在地農產品茭白筍做泡菜水餃。(圖片提供/農委會輔導處)

尤淑真說,因為有農民學院網站行銷及公文發函,報名秒殺,活動也充分結合埔里基督教醫院和臺中農改場等在地資源,由社區媽媽帶學童操作,教學童珍惜食物,例如削茭白筍皮時不要削太厚,也認識社區其他農產品。活動不僅提升社區凝聚力,也增加當地農產品收入約25,000元。

另一案例是由舉辦許多戶外教學經驗的台灣生態教育農園協會執行。秘書長劉華蓉說,近年赴日觀摩,發現食農教育對農村再生與振興起了很多作用,去年啟動6場試辦計畫,在北中南各選一個農場,包括藉由桃園大溪傳統米食「車輪粿」,讓參與親子認識有機農業與米製品製程;在台南官田體驗傳統游牧趕鴨和製作鹹鴨蛋;宜蘭冬山則帶親子認識當地金棗,自己動手做果醬。

好時節農場車輪粿製作過程,親子將揉製完成的米糰用線切片。(圖片提供/農委會輔導處)

劉華蓉分享,培養食農教育的第一線解說員非常重要,規劃活動架構也必須因地制宜,例如結合「飲食、在地文化與生態環境」、「農事體驗」、「加工體驗」和「銷售導覽」,最終參與者不只可以帶食農產品回家、了解地方農產品特色與文化,也延伸農場收入。

推廣食農教育應適地適用,避免同一教案限制多元發展

陳建志提醒,有些老師希望帶食農教育時能有現成的教案,但其實老師應該都有自行編教案的能力,每個社區和空間都有不同發展特色,可加以參考修正,而不是直接複製原本的教案,才能展現食農教育的多面向與創意。

舞春食農工作室成員陳其農也提到學校與社區合作的重要性。執行過程中,學校可能受限於空間或器材,但舉辦食農體驗時,學校不一定要有田園,例如台博館南門園區就與都會型的市北附小合作,除了自然課安排食農課程,也帶學童到台博館南門園區體驗種菜,假日親子還可一同參加當地的農夫市集,其他地區也可以和當地資源連結。

農委會輔導處農業推廣科科長陳玲岑說,除了舉辦教案徵選,農委會也正在推動《食農教育法》草案,並對農業試驗改良場所的種子師資培訓,日後將深入校園宣導,讓大眾吃得安全又安心。

 


更多活動徵選活動資訊:

◎徵選活動網頁:

http://ifarm.cpc.org.tw/iFarm/Web/0504FOODEDM/20170504EDM.html

◎申請對象:

第一類:農民團體(農漁會、合作社、水利會、產銷班)。

第二類:公司行號。

第三類:民間團體、社區發展協會。

第四類:各級學校。

◎報名期間:

本計畫公告日起至106年5月31日止,以郵戳為憑。

◎計畫時程:

106年8月1日至12月31日。

106年度食農教育推廣計畫徵選與辦理時程。(圖片提供/中國生產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