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驚豔的水下世界-「印象海洋」海洋生態攝影巡迴展

文、圖片提供/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遼闊的海洋是大自然給我們的寶庫,藉此攝影展引領大家的視野延伸至海平面下,探訪五彩繽紛的海洋世界,認識臺灣珊瑚礁生態系中豐富多樣性的海洋生物。當人們穿著時尚流行的圓點服裝,可曾想過其實海洋界也有穿著點點及條紋等各式幾何紋路的海洋生物,猶如海洋界的時尚服裝大賽。

巴氏豆丁海馬擁有超小的體型,成魚全長2公分以下。體色會隨棲息環境而改變,保護色是牠們超強的偽裝術,讓牠在棲息的柳珊瑚(海扇)中難以被發現。

本攝影展以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豐富且多樣的水下攝影作品及出版圖鑑所收錄之海洋生態影像成果,做為本展覽資料基礎,展區分為「可愛小丑魚」、「珊瑚的線條」、「生存之道」、「驚艷海洋」、「哭泣的海洋」等主題,及海生館影像區,張張影像都代表了海生館在海洋生態保育的軌跡及海洋教育發展的歷程,並設專區介紹臺灣周邊海域(墾丁、綠島、蘭嶼)的優質潛點,搭配展出水下攝影器材及潛水裝備,藉以宣導安全潛水,展出內容相當豐富多元,讓民眾認識多樣貌的海生館及臺灣海洋生態。

萼形柱珊瑚。

本攝影巡迴展以跨域合作的模式,於南北各地走場,繼墾丁和台北巡迴展,第三場與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基隆市政府合作,來到基隆的海科館,展出場地位於該館潮境海洋中心三樓,本展內容有臺灣周邊海域的水下影像,而潮境海洋中心旁的望海巷海灣,其西側的潮境海灣正好坐落於基隆市政府管轄的潮境海灣保育區內,伴著一大片遼闊的山海美景,此次攝影展無疑更增添了濃厚的海洋味,期望藉著鏡頭提醒大家珍惜美麗且得來不易的海洋生態環境及資源。

眼斑海葵魚。

本攝影展結合海科館與基隆市政府一同藉由潮境保育區推動成立一周年之際,讓民眾了解政府部門推動保育海洋環境的用心。目前潮境保育區因一年來的大力宣導,並禁止於區內進行生物採捕等維護措施,而讓潮境海域生態更有生機,對民眾也無疑多了一個親近海洋的好去處。歡迎民眾前往潮境保育區遊憩時,不要錯過逛逛本攝影展喔!


印象海洋─海洋生態攝影巡迴展

日期:106/5/12(五)-106/9/30(六)
時間:周三至周日,9:00-17:00(周一、周二休息)
地點:國立海科館|潮境海洋中心3樓(免費參觀,地址:基隆市北寧路369巷61號)
活動資訊:國立海科館 特展活動「印象海洋」海洋生態攝影巡迴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