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山倡議案例獲選,花蓮農改場讓世界看見臺灣生態農業新面貌

文、圖片提供/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台灣生態農業的發光發熱。花蓮農改場日前以「台灣東部水稻田農業生物多樣性指標物種研發與推動」案例,獲選編入今年的聯合國里山倡議主題案例彙編當中,讓世界都看到了台灣在生態農業上所做出的努力。

自2015年起,國際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IPSI)秘書處—聯合國大學永續性高等研究所(UNU-IAS),逐年廣邀全球IPSI會員,提交具示範性的案例報告,並從中選取10個左右之優秀案例報告,每年編輯出版一期里山倡議主題案例彙編

花蓮農改場案例獲選編入聯合國《里山倡議主題案例彙編》當中,讓世界都看到了台灣在生態農業上所做出的努力。

今年出版第三期主題案例彙編,主題為「生計和社會-生態-生態地景/海景」,花蓮農改場所提送的案例「台灣東部水稻田農業生物多樣性指標物種研發與推動」獲選編入,接續了第一期國際自然生態保育協會(Socity for Wildlife and Nature (SWAN) International),與第二期國立東華大學的獲選之後,讓台灣在國際里山倡議上不缺席。

「台灣東部水稻田農業生物多樣性指標物種研發與推動」是花蓮農改場經過為期三年的水稻田生物多樣性調查研究後,找出了易於觀察並對農藥敏感的兩個田間生物「長腳蛛」及「橙瓢蟲」來做為指標物種,並搭配田埂植被與綠籬栽種,讓於天敵昆蟲能持續地生存繁衍,豐富了田間多樣化的生態體系。

田間只要一噴藥,蜘蛛的數量便會明顯下降,因此成為觀察田間健康情況的指標物種。

慈心基金會看到了此一生物多樣性檢測指標的發展潛力,將之納入了「綠色保育標章」的規範當中,這是綠保標章首次以非瀕危物種來做為指標,不只擴大了保育對象範圍,同時也是國內以「棲地環境營造」來做為綠色保育驗證標準的首例。

由於是以長腳蛛與橙瓢蟲這兩種田間易見的生物來做為指標物種,農民能以簡易的掃網方式,即可自我檢測到田間的生物多樣性情況,因此在短短的一年間,申請加入此一綠保標章的農民便由7位增加到24位。三倍成長的好成績,顯見花蓮地區生態農業的發展實力,也鼓勵更多農民除了產量之外,也關心環境與田間生命,對農業的永續發展產生了更多的使命感。

橙瓢蟲也是田間具有代表性性的指標物種。

這個台灣生態農業的新進展,被IPSI編入了今年的案例當中,無疑會讓世界看到台灣的里山精神,同時也看見了台灣的生態農業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