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農返鄉,攜手農企業共創三贏

文、圖片提供/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頂著博士光環務農,誰說博士不下田?

農委會自102年起推動青年返鄉政策至今已有4年的時間,其中花蓮、宜蘭地區榮獲百大青農殊榮的青年就有26位,壽豐印象負責人盧紀燁便是其中一位標竿青農,目前就讀東華大學財經所博士班的他,對於農業的熱誠始終未曾熄滅。當然常有人會懷疑他的執著,例如「一個財金博士不是應該去金融業發揮長才嗎?」「你蹲在田裡真是可惜了」、「你真的會種田嗎?騙人的吧!」、「應該不出幾年就離開了吧!」,或許這就是頂著博士光環務農的壓力吧。

但實際盧紀燁對這樣的質疑並不在意也不彆扭,反而更能夠利用跨領域的專業知識創立了「壽豐印象」,並顛覆傳統農業的傳統產銷模式,所謂不服輸的硬頸精神,在他身上更是表露無遺。起初,除了積極從父親及大伯身上學習種植稻米的知識外,盧紀燁報名花蓮農改場農民學院的各種農事教育訓練,以系統性的課程進行專業種植技術的學習,並實際應用在自家所栽培的農作。

投入大量時間,看見在地青農的堅持

盧紀燁長時間於田間工作,讓他深刻了解到土地永續利用的重要性,除一般輪作維持地力的觀念外,更自發性的啟動「友善耕作」模式,全程不施灑化學農藥、肥料,並利用栗翅鷹的捕食特性,成功的驅趕農田裡的鴿子及環頸雉等侵略者,提高稻米收穫率,也因此打造出「鷹獵米」的產品形象。

除了稻米之外,農場裡所生產的東昇南瓜、栗子南瓜、迷你栗子南瓜及栗子地瓜等產品,也都是令消費者趨之若鶩的一線產品,而以行動愛護這片土地,對所生產農產品負責的態度,更讓盧紀燁榮獲102年度百大青農的殊榮。

青農盧紀燁說明南瓜授粉的過程。

木瓜溪畔的奇萊美地,給予青農實習機會

壽豐鄉是花蓮縣境內非常重要的農業生產基地,當然也因此聚集了許多優質的農民團體與農企業,而位於木瓜溪口的「奇萊美地」便是其中之一,董事長蔡志峰原為畜牧領域的專家,但在兩年前的因緣際會下,決定將部分事業轉投資在農糧生產上,並與花蓮農改場多次就栽培方法與作物品種進行合作,也因此快速提升了公司營運的關鍵技術。

但在目前台灣農業環境的勞動力一直是必須克服的問題,恐怕對於奇萊美地的人力缺口緩不濟急,因此花蓮農改場便召集壽豐地區的青農與奇萊美地洽談合作事宜,就是希望奇萊美地能將廣大的栽培場域,提供予青農作為耕作或實習之場地,而所生產之作物則可以契作方式收購,此舉除可維持產品品質與穩定數量外,更可作為專業農才的培育基地。

利用奇萊山下的天然泉水滋養農田。

從主力產品試試,推行互利契作模式

就在蔡董的邀請之下,盧紀燁決定前往萊美地的生產基地接受挑戰,並由最熟悉的作物品項-南瓜做為開始,目前網室內的品種約有三種,分別為西洋南瓜(小紅、小黑)與栗子南瓜,這些南瓜因為盧紀燁細心呵護與不動如山的網室保護下,讓他自3月初即不間斷的採收至今,當然在天氣與環境條件許可的狀況之下,他也想挑戰自我,將戰線拉長並持續採收到5月底為止,順便印證自己所設計的栽培方式是否可行。

倘連續三個月都能順利採收,預估今年收成可以達到1,925公斤的產量,當然這批質優型佳的有機南瓜,除了部分自己留下來自售外,剩下的就統一繳給奇萊美地,像這樣互利的契作模式,也真正的達到了產業在地、扶植青農與企業創新的三贏局面,而此合作模式亦可提供農企業做為解決人力缺口的方案之一。

自行採收南瓜樂 。

串聯農業產業縣,創造在地新農業

奇萊美地目前仍持續建構優良的有機生產基地,並朝向專業化與規模化的方向前進,如能繼續推動像這樣與青農盧紀燁的合作模式,以點對點、線接線的方式將農產業鏈逐一串接起來,充分發揮農業群聚效應,屆時壽豐地區或許便能成為全國有機農產業群聚的示範區,並吸引更多有志團體與青農共同投入農業創新加值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