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管理有一套!小撇步就能降低葡萄罹病率

在苗栗卓蘭白布帆地區,劉炳基的葡萄因為品質好,常被直客登門搶購一空。他栽培葡萄有一套管理原則,能為葡萄創造高品質與高售價。

要種高品質葡萄,資材不能省

位於大安溪沖積平原畔的卓蘭白布帆,是臺灣巨峰葡萄的產地之一,當地東盛社區的葡萄農過去經營觀光採果,近年來則轉攻自產自銷的宅配直客市場。豪品瑞農園負責人劉炳基,是東盛在地積極對外取經栽培技術與經驗的葡萄農。由於直客挑剔葡萄品質,所以他投入高成本,使用最好的一線資材,種出品質獲得客人認同的葡萄。

「因為成本增加,銷售單價往上調,但消費者認同我的品質,仍然會購買。」每年到了葡萄產季,劉炳基的葡萄供不應求,客人登門搶購的情況屢見不鮮。依據劉炳基的觀察,有些葡萄農求得方便與便宜,選用二、三線資材,導致葡萄品質略遜一籌。「要做高品質的葡萄,使用的資材相對重要!」他強調。

劉炳基認為,要種植出高品質的葡萄,別為了便宜和方便選擇次等資材。

預防重於治療 ,不讓病菌有機可乘

葡萄最讓農民頭痛的病蟲害,有晚腐病、鏽病、薊馬等。劉炳基認為,葡萄農對抗這些病蟲害,必須慎選防治品牌。

「合作藥商的技術代表在田間進行實驗,有一套防治的解決方案,而且會跟我們講課,宣導『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劉炳基管理九分地的葡萄園,使用適合藥品防治病蟲害,並在病菌尚未擴大攻擊葡萄樹前,就先進行預防,大幅降低植株的罹病率。

「打藥不能偷懶,在惡劣天氣更要專心!」他指出,做完枝條點藥、清園後,葡萄園的泥土層仍藏有病菌,一遇下雨天,病菌會跟著從地面濺上來的雨水,沾附了枝幹,因此葡萄農防護葡萄樹的動作必須到位,像是在下雨的前一天、下雨後,務必仔細噴藥,而且藥劑的濕度要夠,讓葉片、枝條全部都沾附藥劑,沒有遺漏的死角,病菌才不會趁機擴散,如此才能有效防堵病害侵襲植株。

葡萄是嬌貴的水果,需要農民悉心照顧。「顧葡萄嘸師父(種葡萄沒有師父領進門的速成訣竅),一半靠天、一半靠自己!」劉炳基雖然道出他「盡人事、聽天命」的務農態度,但他強調種植葡萄有50%的成功機率由老天爺決定,另外50%的機率是掌握在農民自己手上,而他始終全力以赴,做好防範病蟲害的守備,才能迎來甜美碩大、口碑相傳的果實。

碩大甜美的葡萄果實,是劉炳基重視預防勝於治療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