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國土也保蜜蜂,農委會擬推動保安林種蜜源植物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國產蜂蜜品質評鑑頒獎典禮,受到暖冬、下雨及害蟲影響,今年蜂蜜銳減7成,參賽人數也比去年少80多人,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特別南下臺中頒獎,當場宣示在保安林地周遭等較無農藥危害的地區,開發種蜜源作物,同時推動友善、有機種植,避免蜜蜂受農藥毒害。

由於蜂農逐蜜而居,且難以取得採蜜園地主證明,不易申請農保,林聰賢也允諾,未來由公所、農委會協助現勘開證明即可,之後若有天災也可申請救助。

林聰賢將蜂蜜沾上紅龍果,推廣蜂蜜多元用途

產量少,報名蜂農少4成

台灣養蜂協會今天在台中舉辦「2017年國產蜂蜜品質評鑑及蜂產品驗證成果發表會」,選出13名特等獎、81名頭等獎得主,獲獎蜂農個個笑容滿面,攜家帶眷和獎狀合照。

不過一提到今年蜂蜜產量,緊皺的眉頭取代笑容,農委會統計,全台養蜂箱數約13萬箱,去年產量8200噸,今年只剩3成。

特等獎得主、宜蘭養蜂第四代黃俊彥說,今年大家都叫苦連天,「連資深蜂農都說沒看過這麼慘的量。」可能是年前乾旱,荔枝、龍眼害蟲「荔枝椿象」又多,花開得少,採蜜又遇雨,多重因素影響產量。

台灣養蜂協會理事長鄭金崑表示,比賽限額210人,原本常爆滿還要抽籤,去年大約209人報名,今年更減到127人,「產量50年來最慘」。

除了氣候變遷,他認為,今年荔枝椿象特別嚴重,農民太晚防治,開花期用藥,也影響到蜜蜂,希望政府能跟農民協調花開前就防治,且區域性噴藥,提早告知蜂農,這樣對果農也好,否則一個農民噴完了,隔壁田沒噴,害蟲又來。

養蜂50多年的程重讚表示,有些果農會提前說要噴藥,但有些不會,蜜蜂吸到農藥後直接死在外頭,希望建立溝通管道,果農噴藥前先預告,對彼此都好。

農委會擬開發蜜源植物

農糧署回應,已請管理農藥的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建立溝通平台,協調果農和蜂農用藥時機。

林聰賢今天頒獎時則表示,蜜蜂除了產出蜂蜜,也是重要的果樹授粉角色,「農委會除了關心養蜂產業,也關心所有產業。」會推動友善、有機耕作,帶動慣行農業合理用藥,確保產業永續。

他也預告,農委會將檢視保安林地及造林地、試驗田等等,比較不會有農藥危害蜜蜂的地方,找出適合地點種蜜源作物,未來林務局造林時也可能納入蜜源植物。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視察本土蜂蜜產品,未來擬在保安林地周遭開發蜜源植物

蜂農納農保,放寬天災救助申請證明

蜜蜂在生態鍊中舉足輕重,養蜂農民保障卻很少。現行保農保必須提供耕作證明,但蜂農逐花蜜而居,無自有農地,採蜜田的地主有「三七五減租」陰影,擔心拿出地籍騰本、在文件蓋章,會失去土地,因此許多蜂農都拿不到養蜂證明,無法申請農保。

也有蜂農反映,蜂箱因颱風受損雖然可申請天災救助,但仍需採蜜田地主蓋章,難以申請。

農委會和養蜂協會曾就此事多次協調,林聰賢今透露,養蜂產業放牧型態特殊,會調整過於制式的法令,未來可由公所、農委會認定有無實際養蜂,開立證明加農保,不必再要求地主蓋章。

為防止有心人士鑽漏洞,據了解,農委會要求實際養蜂至少須達100箱,若剛投入的蜂農規模較小,再個案處理。

找本土蜜,認明國產蜂蜜標章

由於台灣本土蜜太少,業界預估今年來自泰國、越南的進口蜜將增加,鄭金崑表示,有些不肖商人會混蜜,甚至用果糖混充造假,若要買到純正本土蜂蜜,可選擇貼有「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的蜂蜜,每個標章都有號碼,消費者可到養蜂協會官網查詢來源。

此外,養蜂協會2015年起即輔導蜂農申請追溯條碼QR code,目前已有774戶申辦取得,覆蓋率約占全國蜂農之80%。

養蜂協會表示,取得認標章的蜂產品都需抽樣並封桶,經抗生素等藥物殘留檢驗合格者,再按抽樣封桶數量,逐一計量,按瓶核發使用標章,協會每年抽樣550餘件產品,送驗抗生素及農藥殘留,近3年平均合格率約為98.5%。

今年得獎的龍眼蜜因數量少,每瓶各漲100元,特等獎每600毫升要價1000元,頭等獎900元,每位得獎蜂農只有406瓶經評鑑過的蜂蜜,消費者若需要購買可上養蜂協會官網查詢。(電話:04-23713681,04-23713621)

農糧署網站(首頁/農糧產品消費資訊/國產蜂產品專區)、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網站也可查詢本土蜜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