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兒童在地遊學,陳無嫌教育基金會推動生態旅遊營

財團法人陳無嫌教育基金會和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首度合作辦理的「墾丁ㄟ社區生態旅遊解說員體驗營」,引領學童們認識了里德社區豐富的生態和在地文化。本年度陳無嫌教育金會亦與里山生態有限公司繼續合作,辦理「小水滴的奇幻漂流」生態體驗營,以壯遊形式,於生態多樣性的恆春半島,學童化身為小水滴,體驗從森林流經大海的歷程,認識沿途不同的棲地類型與生態物種。

參加學員們淨灘撿垃圾。

本次營隊於106年8月7日至9日,由24名學員屏東、高雄及臺南之學童,體驗恆春半島豐富且多樣的生態。歷經三天二夜的營隊活動,學員們實地走訪水蛙窟、港口及後灣等社區,參與生態講座、定向運動、陸蟹觀察、鹽鹵豆腐手作體驗、淨灘工作及野外露營等活動。

於後灣社區淨灘時,學童不忍美麗的沙灘變得髒亂惡臭,撿拾75公斤重的海洋廢棄物,回復沙灘原有的動人面貌。參與的學童說:「在水蛙窟社區玩定向運動很有趣,雖然很熱很累,但在52分鐘內回到集合點,拿到第1名,很有成就感。」在活動的最後一天,每位小水滴們以團隊合作的方式,將營隊中的所見所聞,化為生態地圖,並親自製作道具,在吳寶春師傅的見證下,分享這趟奇幻漂流的旅程心得。

營隊讓小朋友學習團隊合作。

財團法人陳無嫌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吳寶春說:「基金會本年度持續辦理營隊活動,並以小水滴的概念在恆春半島進行深度之旅,過程中我們看到小朋友開始關注環境的變化,願意為劣化的環境付出努力,這點讓我相當的感動,希望這趟旅程能在小朋友心中留下深刻的記憶。」墾管處副處長李登志表示,國家公園強調的是生態保育,需要大家保護環境和家園,體驗營的結業式不是結束而是開始,希望小朋友們學到生態保育的精神和理念能夠傳遞出去。

長期協助墾管處陪伴社區推動生態旅遊工作的里山公司提到,社區生態旅遊發展至今開始有不同的面貌,怎麼運用在地原有的景觀及文化,讓每個來到社區的學童體驗在地之美。吳寶春亦提到,期盼孩童們能以不同角度認識自己的家鄉,耕耘孩子們對故鄉的認識,烙下土地的印記,並在過程中刺激嗅覺、味覺、觸覺、聽覺、視覺等感官影響,這將成為孩童未來重要的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