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望沙龍】專業的總和《大師:水下人生》Jago: A live under water

又是一個好聽的故事,又是一位老爺爺,但場景由美國華盛頓州的山裡,來到太平洋此方的蘇拉威西。無疑地,《鮭魚的記憶》是個具有素樸風采的作品,《大師:水下人生》Jago: A live under water則是一個展現專業的極致之作,卻未必花大錢的獨立製作。

本片的監製及導演英國籍的James Reed是《黑猩猩奧斯卡》及《棕熊世界》的外景製作人(field producer),導演及攝影James Morgan則是資深的攝影師,並且訪問過60個國家,語言能力包括英語、馬來語、西班牙語、印尼語及冰島語。加上水中攝影Mark Sharman及空中攝影Benjamin Sadd兩位,組成了這個團隊,每一個成員都具有獨立作業的能力,而且也必須如此。在為期19天的拍攝期間,所有工作人員暫時無償,全部的開銷則由James Reed的信用卡支付,成果就是我們眼前席捲歐亞影展的《大師:水下人生》Jago: A live under water。

早在正式拍攝前兩年,James Reed就遇到了本片主角巴瑤族的羅哈尼,但當時對於如何拍攝製作還沒有明確的概念,等到想要著手籌備時卻發現羅哈尼沒有電話(更別提行動電話了!)、駕著他的小帆船四處遊蕩。但是當製作團隊找到他時,羅哈尼卻是一臉鎮靜,而且還說自己已經準備好等著他們。有如尤達(Yoda)大師開釋般,他娓娓道來自己的一生,語調平靜實則波濤洶湧。加上語言的隔閡更讓觀眾與主角之間呈現更強、更大的距離感,不免會讓觀眾覺得事不關己,但是大量的臉部特寫畫面,卻又似乎直接地向你述說而難以迴避。

《大師:水下人生》Jago: A live under water電影海報。

本片贏得2016 Wildscreen影展最佳攝影小型劇組獎,並不令人意外,真正意外的是,怎麼只拿到這個獎?其他提名的項目包括最佳剪輯獎、最佳音樂獎、人與自然獎以及最佳音效獎,檢視得獎名單之後,只能說這些獎項的競爭都太激烈了,或許也標示出Wildscreen影展的高度及得獎的難度吧!

Jago贏得最佳攝影獎小型劇組獎,評審團的評語:「這部影片突顯出了令人驚嘆的影像和各式各樣的拍攝風格,全部精彩實現。」那麼就讓我們來看看其傑出之處。劇組選用了6K規格的RED Epic Dragon攝影機,以每秒60至90格的速度拍攝,採用RAW檔輸出,以4K的規格進行後製,包括調色(color grading)及剪輯。由於採用自然光拍攝,水面、水下及空中三組攝影機必須維持一致,除了在拍攝時必須特別注意之外,使用RAW檔調色則有相當大的影像動態範圍(dynamic range)容許調整。

這些拍攝計畫在劇組還沒到達拍攝底點托吉安群島之前,就已經規劃完畢、有備而來。當然,計畫絕對趕不上變化,拍攝現場絕對會有意想不到的情況發生,此時攝影師的直覺就拍上用場、得以隨機應變。所謂的專業,在順遂的狀態下比較無法對照出來,但是如果遇到了突發狀況,專業的能力及豐富的經驗就有展現出來的空間。在空中拍攝的無人機以及水下的時間分割(time slicing)攝影則使用了GoPro小型攝影機,尤其後者更以大約18部攝影機接成有弧度的托架(rig),在海中構築了有如科幻片的影像。起先還猜測攝影師是否使用了循環呼吸器,所以避免在水中產生氣泡影響畫面,在看到這18連發的GoPro組合之後,才有恍然大悟的驚奇。

拍攝完成回到英國Bristol之後,在後期製作上更是得到了最專業的配合。Bristol是英國BBC Natural History Unit的所在,從1957年成立之後,已經讓這個小城成為世界生態紀錄片之都,除了BBC NHU之外,更有許多的製作公司及專業人員,也是Wildscreen影展的所在地。本片的剪輯由Sam Rogers「執刀」,他花了四個星期完成了長度48分鐘的Jago,只用350個剪輯片段,平均起來每個鏡頭的長度大概是8秒鐘多一點。這樣的剪輯方式除了節奏平順流暢之外,更能夠顯示出攝影的獨特之處,許多水中的攝影一鏡到底,鏡頭的運動非常穩定,幾乎跟陸地上使用軌道拍攝一樣。

本片的拍攝採取每秒60至90格高幀率(High frame rate, HFR),雖不及李安預算4000萬美元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的120格的拍攝放映,但是仍然具有畫面運動銳利清晰的影像品質,幾乎有3D的質感。在大銀幕的播放效果已經接近於一般院線的電影,帶來非常逼真的視覺效果,觀眾有如身處海中的感受,能夠入圍Wildscreen最佳剪輯獎當之無愧。

而在聲音部分的表現也不遑多讓,William Goodchild的作曲入圍本屆最佳音樂獎,Wounded Buffalo Sound Studios的Tim Owens & Ben Peace也入圍了最佳音效獎。我個人在2010 Wildscreen影展時,曾經參加過William Goodchild的大師班,近年來他的作品產量相當多,在生態紀錄片的配樂上也有很好的成績,第七屆野望影展另一部《非洲漁豹》(Africa’s Fishing Leopards)也是他的作品。至於Wounded Buffalo Sound Studio則是Bristol最好的頂尖錄音室,這兩年野望影展中有不少他們的作品,包括《獵食者》(The Hunt)、《黑猩猩奧斯卡》(Chimpanzee),《隱藏國度:天空下》(Hidden Kingdoms: Under Open Skies)以及《冰凍星球:直到世界的盡頭》(Frozen Planet: To the Ends of the Earth)則分別獲得2014及2012兩屆Wildscreen影展的最佳音效獎。

這樣專業的製作團隊當然是Jago擁有的豐富資產,或許這也正是監製導演James Reed當初只靠一張信用卡就敢開拍的強力後盾。但是即令如此,在沒有任何頻道、公司的委託製作(Commisioning)之下,憑藉著專業的自信及團隊合作,獨立地拍攝製作出他們自己心中最想做的作品,那則是令人敬佩的創作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