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港臺灣紅棗這裡找!苗栗公館紅棗正值產季

補氣養生的「紅棗」是國人熟識的中藥材,具有維他命C、類黃酮類化合物、多醣類及三萜類化合物等成分,有助人體維持健康,每年7月至8月為紅棗的盛產期,苗栗縣公館鄉是國產紅棗的故鄉,其中臺灣紅棗專業栽培區,栽種面積約54公頃(其中有機紅棗4.2公頃、產銷履歷14.8公頃、吉園圃2.79公頃)。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國內紅棗主要由中國大陸進口,但其實好山好水的紅棗苗栗縣公館鄉生產品質優良的國產紅棗;棗農栽培過程採行合理施肥及安全用藥,並透過消費者可追溯的生產履歷,讓果實品質及食用安全掛保證,民眾食用更安心。苗栗場試驗發現,新鮮紅棗富含的總酚化合物及類黃酮類化合物等抗氧化物質不遜於紅棗乾,有助於維持身體機能,食用上較乾果更加方便。

挑選撇步報你知,選購在地安全紅寶石

除了建議除優先挑選具有四章一Q的標章外,農糧署北區分署表示,亦可藉由觀察紅棗的外觀、大小等方式區分國產紅棗和進口紅棗:國產紅棗果實較小、表皮顏色明亮且為紅褐色、籽尖而細長;進口紅棗外觀較圓胖、表皮顏色較雜、籽較為寬胖。

現在正是紅棗盛產期,苗栗場表示,多數民眾多以紅棗乾入菜或入藥滋補,消費者大多沒有吃過紅棗鮮果,民眾不妨來趟客家黃金小鎮之旅,親手採摘新鮮紅棗,以果皮轉紅3成以上且無蟲孔傷斑為採收標準,品嚐夏季限定的清甜滋味;亦可自行製作紅棗乾,於陽光曝曬下1至2週,待果皮轉紅皺縮,再放置冷凍庫保存,至冬天DIY紅棗乾即成養生的好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