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讀好書】人人來當海龜超人

內容提供/ 商周出版 文/ 陳明陽

為什麼你該讀這本書

這是一個年輕人不斷自我挑戰的故事,也是一個人所能送給自己最好的30歲生日禮物。作者不走文青風的「壯遊」,而是自我價值的積極實踐,在每一個迷失方向的時刻,他不斷鼓舞自己,行動起來吧,來享受從無到有的過程!

在離里約6小時、聖保羅4小時的地方,有個城市叫烏巴圖巴(Ubatuba),是巴西人度假衝浪的首選,整體感覺就像宜蘭大溪,非常的舒服,一條長長的海岸路線貫穿整座城市,當地人時常會在海岸線運動散步,生活簡單優閒,加上美麗的無敵海景,每年都吸引很多觀光客和巴西人前來避暑。

這邊蘊藏有許多神祕的叢林以及海灘,無論遊客想要有個開放的空間或是私密聚會都沒問題。此外,烏巴圖巴還有個重要的景觀就是海龜,因為這邊地形聚集了很多魚類,海龜會前來覓食,但居民把海龜視為普通生物,完全沒有在控管,導致海龜的數量急速下降,於是巴西政府為此在烏巴圖巴設立海龜保育中心,除了進行海龜保育工作,也希望能對參觀者積極宣導海洋生態平衡的重要性。

海洋資源並不是無止盡、取用不竭的,所以你我的重視十分重要。

由於太陽從小在靠海的漁村長大,對這種海洋資源生態保育非常重視,就主動跑去跟這個海龜保育機構說明我的計畫,詢問能否留在這邊幫忙做志工,宣傳守護海龜以及海洋資源的重要性。

這些其實是我們大家都需要共同來守護的,藉這機會也列出幾點跟大家做個宣導:

  1. 溫度決定海龜出生的性別,太熱是母的,太冷是公的,所以全球暖化會造成母海龜數量大增,公母數量不均衡。
  2. 要如何區分海龜性別?公海龜尾巴比較大,手掌有類似指甲的特徵,這樣才能爬到母龜身上進行交配。
  3. 海龜的手腳和頭是不能縮進龜殼的,只有陸龜和兩棲龜可以,因為在陸上常遭受風吹雨淋,所以陸龜的殼比海龜還要硬。
  4. 海龜吃進去的垃圾幾乎排不掉,使牠們以為自己很飽就不吃,然後因此餓掛了,或者因胃太膨脹而無法潛入深海,所以請不要在海邊亂丟垃圾。
  5. 海龜記憶力很強,會回到自己出生的海域產卵,母龜一次約產下100個蛋,孵化期需要一個月。小海龜出生後歷經攻擊補獵,通常最後長成大龜的只有3~5隻。

過去烏巴圖巴的漁夫補到海龜會拿來吃,還把龜殼切片用來製作項鍊或首飾,甚至將整個龜殼當成小孩的搖籃,現在當地有這個海龜保育中心教導生態保育,有關海龜的保育問題才逐漸受到重視。

歡迎加入海龜保育超人的行列

#用導遊證進入海龜保育中心

移動到烏巴圖巴,在這裡同樣也是住Hostel,一晚台幣250元,還供早餐。隔天經過水族館,來到海龜保育中心,用導遊證進到裡面,發現那邊真的對我有不少啟發,原來人類對海洋破壞這麼大,使得漁村出生的我有點兩難,不知道該如何取得平衡,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多提倡、多教育才行!因為路上的垃圾有人掃,海裡垃圾卻是動物吃掉,看到海龜肚子裡面滿是垃圾的畫面,真的很心痛!

(本文摘自商周出版《太陽的後役~敢夢,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