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農業缺工,農委會擴大招募技術服務團

文、攝影/ 林慧貞

農業缺工問題嚴重,農委會祭出多項措施,近日與勞動部討論是否可在特定縣市試辦,開放外籍移工假日到農田打工,並擴大招募農業技術團,研發小型機械,另鎖定東南亞1,800名僑生,媒合他們假日到農場打工,農委會初步估計,今年可望有500名僑生假日到農場打工,既可緩解缺工問題,也能將臺灣農業技術推廣到東南亞國家。

農委會昨天舉辦年終記者會,針對農業缺工提出多項作法,外傳將來可能開放外籍移工假日到農場打工,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證實,目前已經與勞動部協調,是否可在特定農業縣市試辦,讓移工假日出來工作。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則進一步補充,移工假日打工只是其中一個可能的做法,「要讓國內外人力更充分運用」,但移工假日工作牽涉《就業服務法》,許多細部問題還要和勞動部協商,目前還沒有時間表。

農委會昨天舉辦年終記者會,針對農業缺工提出多項作法,主委林聰賢證實已經與勞動部協調,是否可在特定農業縣市試辦,讓移工假日出來工作。

相較於外籍移工假日打工的不確定性,農委會還是將缺工問題寄望在國內人力,去年試辦農業技術服務團,輔導農業師傅到農家幫忙,農委會統計,去年總共在14縣市成立37團農業人力團,募得842名農務人員投入農事服務,全年累計服務4,145農場家次,由於反應熱烈,農委會今年再擴大招募,除了既有農業人力團,更規劃導成立機械耕作團,總體招募人力擴大到1,200人。

陳吉仲表示,其中包含機械耕作團160人,機械耕作比人力效率更高,預估每人可節省10個人力,對缺工幫助很大。

首波新增新竹峨眉團、雲林臺西團、雲林林內團等3團,各將錄取20~30名農耕士,另桃園新屋團、新竹橫山團、苗栗三灣團及銅鑼團、雲林莿桐團、花蓮吉安團及壽豐團共7團,亦將各增聘10名,總計將招募140人,通過甄選為農耕士者,在參加勞工安全訓練後,由各調度農會分別媒合至缺工農場,協助農事服務工作。

農委會表示,除提供農耕士勞健保,每月最高還有8,800元就業獎勵金及3,000元交通補助費,期望更多民眾參與,加入改善農業缺工行列。

另外,農委會也鎖定1,600名在國內讀書的僑生,輔導他們假日到農場打工,初估約能提供500個人力,除了可緩解缺工問題,也能將臺灣農業技術推廣到其他國家,響應新南向政策。